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装开街 四百年新盛街成为宿迁“新名片”
2023-01-12 09: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活力云集,新盛赓续着历史文脉;华灯初上,老街正讲好焕新故事。作为城市的核心街区,新盛街牵动着整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1月11日,承载着传承历史记忆的新盛街经过保护开发后正式开街,诞生出旧与新、传统与潮流的碰撞之美,吸引人们驻足游玩。文化体验、美食休闲、商业购物、艺术展览……瞧!新盛街正美丽绽放,烟火回归,成为城市又一魅力打卡地。

走,去约会四百年的烟火与浪漫

凝聚着400多年历史、承载着宿迁商业文化的新盛街位于宿迁中心城区,历史上一直是商贾云集的商业中心。350米长的街道上,曾经有数百家商铺,一度是宿迁文脉、人脉、财脉的汇聚地,也是目前宿迁现存古老的商业步行街之一。

今年66岁的新盛街老街坊杜国胜激动地站在杜家磨坊前。杜国胜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新盛街,杜家磨坊是他的祖父杜希尧开的。杜国胜说:“想不到这面老墙还在,我到新盛街寻根来了。”

新盛街老居民李庚善看着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纵观曲径通幽的长街短巷,盘点布满老街的老字号,体味老建筑散发的文化芬芳,感到无比欣慰。李庚善说:“这条尘封多年的老街今天盛装开街,表明宿迁又多了一处历史文化景观,也多了一处休闲、旅游、购物的好去处。我们老新盛街人会常回家看看,也欢迎更多朋友一起逛老街,共同聆听新盛街故事,感受我们老街的热情!”

如今的新盛街,保留了原有的“两横两纵七巷”格局,充分挖掘老街的文化魅力。打造祈福文化集聚地,修缮极乐律院、显佑伯行宫、灶君庙等省市级文保建筑,复建祈福楼、财神庙和华佗殿,打造集“福禄寿喜财”五大属性的祈福集聚地。打造宿迁文化体验地,新建古渠遗址博物馆,布展宿迁城市记忆内容,充分展现宿迁城市发展历史;策划打造桐荫书院,引入宿迁元素,彰显新盛街的书香文化属性;原址打造周聚源槽坊,充分展现宿迁酒文化特性。打造名人文化汇集地,原址打造蔡家刻字店并新建新盛街名人文化馆,充分展现与新盛街相关的历史名人,包含徐用锡、王相、吴光新、黄以霖、窦燕客、蔡佩莹等。打造非遗文化孵化地,通过给政策、给场地的方式,支持宿迁本地非遗项目孵化,并打造非遗博物馆(非遗孵化中心、福星剧场),一方面向游客展示宿迁特色非遗项目;另一方面,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非遗文化,感受新盛街深厚的文化底蕴。

逛,去体味潮流与传统的融合魅力

1月11日,新盛街正式开街,街内的各大商铺也揭开神秘面纱,广迎四方游客。

从新盛街西侧进入,能看到两座外观为仿古样式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和老街区融为一体的同时,又保留着自己的现代商业个性。

记者了解到,该商业综合体吸引了古驰等国际一线大牌和华为、瑞幸咖啡等国内一线品牌入驻,形成以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主的现代化商业集聚区,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休闲购物服务。

沿着商业综合体向东踏入步行道,道路两侧则是各种类型的传统店铺,店铺外观采取明清时期院落风格设计,古朴优雅。老李家元宵、叶家米糕,满足游客的味蕾;文创市集、手作店,带来视觉的享受;汉服、书法作品,传递出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来到“赵家小磨香油”店外,醇正的芝麻油香味扑鼻而来,53岁的店主赵家田正忙活不停。“我们家做了30多年的香油,使用的是传统工艺,如此做出来的芝麻油才能色如琥珀,浓香醇厚。”赵家田说。

行走在新盛街,干花团扇、手编包、景区文创书签……丰富的文创商品样式精美,令人目不暇接。这一件件具有宿迁文化特色的文创商品,也“圈粉”了不少游客。

“这些商品都是我们手工制作的,每一件都是独特的。”走进一家名叫“手作馆”的店铺,该店工作人员靳一玲热情地向顾客介绍。该店货架上摆放着手工制作的干果相框、干花团扇、肌理画等,浓厚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爸爸快看,那里有草编的小动物!”在祈福楼附近,一名小朋友拉着父亲逛了起来。记者看到,这位父亲手里拎着不少购物袋,他说:“今天是新盛街开街首日,带孩子来买点好吃的、好玩的,全新升级的新盛街的确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购物的好去处。”

游,去感受老街漫时光市集的热闹

当日上午9时许,新盛街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少市民走进新盛街,感受典型宿迁传统建筑的风情。

总高29米,建筑面积373.86平方米……在新盛街内,祈福楼高高耸立,与周围古朴的建筑巧妙呼应。舞蹈表演现场,不少游客被演员优美的舞姿吸引,纷纷驻足欣赏。“今天路过新盛街,赶上开街了,就进来转转,因为新盛街一直是我们老宿迁人的回忆,进来逛了一圈发现有挺多老建筑的,还挺有惊喜感的,晚上打算再带着孩子来逛逛,感受一下。”市民胡女士兴奋地说。

而在祈福楼附近矗立的老榆树,挂满了红色的祈福丝带和祈福牌,上面写满了祝福寄语。“知道今天新盛街开街,我就来转转,这棵老榆树可有些年头了,是新盛街标志性树木,现在又看见了,还挺激动的。”正在拍照的刘先生说。

在福星剧场,一场精彩的苏北大鼓表演,“牵绊”住不少市民的脚步。国家级非遗项目苏北大鼓(江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牛崇祥左手打月牙板、右手敲鼓,边说边唱。牛崇祥鲜明特色的唱腔演绎,加上灯光的完美配合,令不少市民啧啧赞叹。

走进古渠遗址博物馆,陶器、瓷器、铜器等各类文物50件组,静静躺在陈列柜中,既还原了古代社会生活面貌,也展现着宿迁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墙上挂着的一些建筑的照片,也将市民的回忆拉回到过去。“看到轻工市场、中山路的照片,还挺怀念的,一下子就让我想到小时候的事情。”和朋友一起逛街的沈先生说,来到古渠遗址博物馆,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

吃,品美食感受地道宿迁烟火气

从新盛街南首向北行数十米,百年老店老李家元宵跃然眼前,屋内香飘四溢、热气腾腾。

“老李家元宵新店铺于去年11月16日开始装修,今年1月4日正式营业,短短几天,就有很多老顾客前来光顾。”李氏元宵的传承人施彩云说。

宿迁传统美食多种多样,许多市民、游客来到新盛街必做的事情就是品尝正宗的“老李家元宵”。据了解,“老李家元宵”始于清宣宗道光十九年,距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了。2022年,李氏元宵入选宿迁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58岁的施彩云是李氏元宵第七代传人。

“在欣赏新盛街美景的同时当然要饱尝一碗香甜热乎的元宵,尝一尝传统的宿迁老味道。”不少品尝了元宵的顾客纷纷表示,经过纯人工舂米面,加上馅料滚上13层的元宵还是熟悉的味道。谈起新店和老店的共同之处,施彩云欣慰地说:“除了碗、筷、勺子等餐具和老店的一致,新店的整体布局也和老店差不多,整体设计相较之前多了一些古风古韵。”

不远处,叶氏米糕、洋河车轮饼、擀面皮等宿迁特色美食同样受到游客的喜爱。曾居住在新盛街的居民、已经放寒假的大学生张纯、曾在新盛街做过生意的单先生……越来越多的人漫步新盛街,于满满的宿迁味道间,感受百年老街细腻浓郁、颇具情怀的烟火气息。

还在等什么?冬日暖阳下,不如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新盛街悠悠踱步,邂逅古朴典雅的乡愁建筑,顺便和丰富多彩的宿迁味道来一场浪漫的“不期而遇”。(记者 顾园园 王艳珅 杨群 周妮 见习记者 朱婉菁 臧子青 朱峰 实习生 刘十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