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家过年,这些东西禁止带上火车
2023-01-11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在外的游子们是不是已经收拾好了回家的行李?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有些东西是不能带上火车的。南京铁路公安处宿迁站派出所民警根据旅客常见的、容易混淆的危险品、违禁品整理了一份乘车安检指南,快来一起看看吧。

1月7日上午,记者在高铁宿迁站看到,站内人头攒动,排队进站的旅客正安静有序地等待着安检。

“这个酒精是不能带上火车的,还有这个染发剂……”南京铁路公安处宿迁站派出所民警曹兴旺一边检查着旅客的物品,一边劝导着。

据曹兴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的落地,高铁宿迁站客流回暖,但部分旅客为了“防疫”,还会带一些消毒酒精、消毒液上车,这是禁止的。

“根据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规定,酒类饮品要求包装密封完好且标志清晰,酒精浓度在24%到70%之间的累计携带量不能超过3000毫升。也就是说,500毫升的酒,每名旅客最多可以携带6瓶。而酒精浓度大于70%的酒类饮品就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了,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曹兴旺说,除此之外,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的,每种可限带一件。

还有,冷烫精、染发剂、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目录》实施后,允许携带的单体容器容积从原来的120毫升提升到了150毫升,每种也是限带一件。

充电宝和锂电池需要有清晰的标志,单块额定容量要求不超过100瓦时,含有锂电池的电动轮椅除外。100瓦时等于多少毫安呢?以一般充电宝3.7伏电压为例,100瓦时相当于27027毫安时左右的容量。因此一块20000毫安时的“大容量”充电宝也是符合携带要求的。

具体规定,广大旅客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和APP公告栏发布的最新《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或关注“铁路公安”微信公众号了解。(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