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晴暖迎“三九” 雨雪或将后期赴约
2023-01-10 10: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新的一周,宿迁的天气延续了美好的冬日暖阳模式,虽说有冷空气来扰,但1月9日宿迁最高气温还是达到了11℃,最低气温3℃,可以称得上是暖意融融了。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冷空气的影响,雨雪或将在本周赴约,气温呈断崖式下降。

本周前期延续晴暖升温节奏

宿迁这段时间气温处于回升状态,白天可谓暖如“春分”。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获悉,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地区处于一年中最冷的“二九、三九”时段。不过,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实力较弱,中东部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宿迁也是一个好天气接一个好天气。

本周的常年平均气温是0.9℃。2002年1月11日,出现了周极端最高气温17.3℃;1979年1月15日,出现了周极端最低气温-11.5℃。周平均降水量为4.5mm,1993年1月13日,出现了周最大日雨量24.6mm。

上周末仍是晴好天气,许多市民出门寻觅蜡梅的香气,感受冬天的大自然。与印象中冬季放晴往往由冷空气主导,带来一段时间低温晴冷天气不同,最近宿迁维持连晴天气的“功臣”是高压系统。目前来看,宿迁本周前期仍是好天气。周一至周三晴到多云,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周四至周末以阴雨天气为主,周六至周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宿迁自北向南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并伴有7级左右偏北大风,降温幅度可达12℃。本周气温波动较大,前期气温偏高,周四至周五最高气温可达17℃,周日早晨最低气温-4℃,此外,需关注周三早晨部分地区大雾天气。

今年“三九”寒冷依旧

本周一是“三九”第一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但眼下的天气却很不“应景”,宿迁气温一路飙升,继续维持偏暖格局。不过,预计本周中期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来袭,宿迁将迎大范围雨雪天气,扭转近期气温偏高的格局。

据了解,由于近期冷空气比较“懈怠”,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节节攀升,各地继续维持偏暖的气温格局。不过,大家可不要被眼前的温暖所迷惑,一股强冷空气正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本周一起受冷空气影响,市区和泗阳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8℃,其他地区降温4℃到6℃。降温过后各地气温转为偏低,我们将重新体验到“三九”期间应有的寒冷。

“三九”真的是全年最冷吗?据了解,近30年来全国“数九”期间的平均气温,我国有近五分之四的国土最冷时段出现在“三九”“四九”。冬至节气过后,随着太阳辐射的热量减少,地面储存的热量也是一天比一天少,北方大部在“三九”期间进入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段。而南方大部大多是在“四九”更冷一些,其中包括江南东部、华南大部。

本周天气影响建议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宿迁近期天气晴好,暖阳加持,白天气温上升较快,昼夜温差接近10℃,市民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早晚注意保暖,白天也应避免捂出汗。

本周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低、降幅较大,建议广大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预防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水、电、气供应设施的检查维护及防冻工作,同时加强调度、做好能源保供。

雨雪天气期间,易导致地面湿滑,大家需要防范其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此外,大家还要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户外作业、水上交通、设施农业、经济林果及水产养殖等的不利影响。(记者 王艳珅)

具体预报:

周二 晴到多云,偏东风2到3级,气温-2℃到10℃;

周三 晴转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东南风3到4级,气温0℃到12℃;

周四 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东南风3到4级,气温5℃到17℃;

周五 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2到3级夜里增大至4到5级阵风6级,气温10℃到17℃;

周六 阴有中雨转雨夹雪或雪,北风5级阵风6到7级,气温0℃到12℃;

周日 阴转多云,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夜间减小至2到3级,气温-4℃到0℃。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