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味藏在宿迁人对新年的期盼里
2023-01-08 13: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一副春联,一款美食,都是一种年味。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最近不少市民张罗着装饰家里或是做上一款传统美食,年味氤氲中,大家对新年的期盼也越来越浓了。

年味,是一种氛围

最近,不少市民陆续准备起年货,也有人提前给家中装饰一番,用各式各样红色的装饰品将家中装点出浓浓年味。

1月5日晚,市民邹女士和家人到超市购买了一批新年装饰,包括春联、福字、兔元素装饰品等,邹女士说:“新年新气象。眼看就要过年了,家中旧的装饰品也该更新了。”回到家后,邹女士将新买的福字和中国结挂了起来,除了传统的新年装饰品,邹女士还购买了造型可爱的兔子毛绒玩具。

5日晚,记者在市区一家超市看到,新年装饰品被摆在了超市的“C位”,各式各样的福字、中国结、年画挂满了货架,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十分喜庆。其中,以兔元素为主题的年画、春联、灯笼等年货用品数量较多,成为了主打商品,吸引过往市民选购。

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尤其喜爱装饰家里,目前已经将家中装饰得一片喜庆。在入户门处,沈女士铺上了一块崭新的红色地毯,寓意着新年“开门红”,也能让拜年的亲友第一时间感受到浓厚的年味。作为年轻消费者,除了传统的新年饰品,沈女士还购买了这两年很流行的福桶。“这种用鲜花、仿真花卉组成的装饰物,能保存很久,而且还有着福气满门、财气满桶的吉祥寓意。”沈女士说,看着家中的新年氛围越来越足,她更加期盼春节的到来。

年味,是一种文化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新春祝福,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汪海洋、张用惠、储卫挥毫泼墨,一张张寓意丰富的春联即刻呈现,为宿迁的年味添上浓墨重彩。

记者采访中看到,很多市民前来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吉祥祝福词,大红的春联映衬着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浓缩于墨香之间,寄托着大家对新春的憧憬和向往。书法家们不仅书写了充满喜庆祝福的春联,还把寓意“福气”的一个个“福”字送给大家。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一个个喜笑颜开,不少人表示贴春联是春节不可少的一部分,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

“以前都是买春联,这是我第一次领书法家们书写的春联,字写得真好看。给我们带来了祥和的春节气氛。我感觉手写的春联儿更有年的味道,它传承了传统文化。”家住宿豫区的市民陆先生乐呵呵地说。

剪纸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民间艺术, 人们在春节期间剪窗花、贴窗花,用来装点环境、渲染气氛,并寄托着人民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家住新城名居小区的“剪纸达人”赵双双巧手上下翻飞,剪刀行云流水间,不一会儿,一只形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兔子”便展现在大家面前。赵双双说:“剪纸的手艺是我奶奶教的,每年过年我都会剪点窗花,这样才感觉有年味。”

年味,是一种味道

快要过年了,宿迁各农贸市场、超市的特色年味食品逐渐登场,在宿迁市区南菜市,透着浓郁年味的车轮饼,迎来了销售热潮。

1月6日,记者在南菜市这家名叫“埠子高家车轮饼”的店铺内看到,店主施昌梅正在将做好的车轮饼一一装盒,顾客买完菜后直接来到施昌梅的店里捎上几盒车轮饼。

“埠子车轮饼在宿迁非常有名,也是许多宿迁人每年过年前后餐桌上必备的美食,我刚买了几十块,孩子放假回家,亲戚走动得也频繁,大家都喜欢吃车轮饼。”家住宿城区的张女士说,今天特地从老家开车来选购车轮饼,每年过年前都会来买,平时想吃的话也可以吃,再送点给亲朋好友。

施昌梅是地地道道的宿城区埠子镇人,传承车轮饼制作技艺已经30多年了,这门手艺是和自己的公公学的。“我公公年轻时是厨师,宿迁的各种美食他都会做,尤其是车轮饼,他总能做得酥脆香甜、金黄锃亮,颇受乡亲们的称赞,后来,他不想让这门老手艺荒废,最终传到我这里。”施昌梅说,每到过年,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大多都有一盘车轮饼。

近年来,为了让车轮饼受到更多人的喜欢,施昌梅对车轮饼的口味进行了改良,增加了芝麻、桂花、豆沙等多种馅料,“最传统的车轮饼里面只有猪油、白糖、青红丝和冰糖,改良后的车轮饼馅料明显不一样了,顾客的选择也丰富了起来。”施昌梅说。

在这一块块形似车轮的饼中,承载的便是宿迁人对于家乡的无限眷恋和对家乡年味的深切感怀,而在宿迁,这样包裹“年味”的美食还有许多。

标签:氛围;春联;车轮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