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文明新风为幸福城市生活“加码”
2022-11-30 10:40: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风景优美、街道干净整洁、文明交通蔚然成风、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行走在宿豫区的大街小巷,文明新风正在给这座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增添活力、引力和魅力。

城市的精神特质、市民的精神追求,是城市的文明之魂。近年来,宿豫区把培育人情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践行《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加快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走进宿豫区万达广场,“文明用餐、勤俭节约”“适度点菜、杜绝浪费”等标语在商场电梯间、走廊过道、商家橱窗里随处可见。除了在店内张贴“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不少商家也推出了按照人数制定的套餐,受到了顾客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现在,‘上档次’不代表‘有面子’。过去,大家只点贵的,盘数越多越气派,点得多,吃得少……现在人人都讲文明节俭,一家人聚在一起简简单单地吃顿饭就很好。”外出过寿的居民孙大爷乐呵呵地说。

不仅如此,如今“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文明公约已成为宿豫区城乡居民人情往来的“操作指南”,文明节俭的理念已蔚然成风。

出门见绿,举步闻香;健身娱乐,观景休闲。近年来,宿豫区充分利用公共绿地、边角地等小地块,建设了一批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更高品质的活动空间,也提升了城市“颜值”,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出门就是公园,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可以过来散散步。公园里的器材技术很先进,可以实时查看我们运动消耗的热量,还可以绑定手机,非常方便。”居民徐菁笑着说。

如今,宿豫区通过进一步优化和均衡绿地布局,采用“绣花”“织补”等手法,结合城市更新,已建设“口袋公园”7处,满足周边居民休闲、运动健身、社会交往等日常生活需要,提升了社区的品质与活力。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宿豫区新建的一批公厕陆续投入使用,精致时尚的外观设计、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崭新齐全的配套设施,让人感到分外舒适与温馨。

“这个公厕每天都有专人保洁,地面及设施设备都很干净,闻不到一点儿异味。”家住金色家园小区的李女士说。

公厕整体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选址,同时提升综合便民服务水平,增加擦鞋机、手机充电站、血压测量仪、图书等,更广泛地满足群众需求。

“我们要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的‘责任清单’,让群众从文明城市建设中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感到真贴心。”宿豫区文明办副主任立新说,该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文明城市建设变成一种常态、一种自觉,让文明在城乡持久延续。(胡刘艳 张味书 周苗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