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社改革“一件事” 大事小情方便办
2022-11-29 11: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今年以来,宿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老人退休、学生就业和企业招工等民生大事,深入推进退休“一件事”、就业创业“一件事”、员工招聘“一件事”3个集成审批事项改革。截至10月底,市本级通过退休“一件事”、就业创业“一件事”、员工招聘“一件事”办理业务累计4.5万余件次。

按下退休服务“便捷键”

“以前办退休手续要去政务大厅,带着资料来回跑好几个地方,才能将所有退休有关事项办完,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江苏苏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长德带着退休员工的相关证件来到窗口办理退休手续,在社保专员的帮助下,他顺利领取退休业务受理通知书,并一次性办结了多个事项。

看似简单的流程,折射出的是标准化服务的内涵。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简化整合退休事项,会同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卫健委等部门将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申报的22项材料整合为5项,办理时间也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此外,宿迁还聚力精耕共享集成,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整合,整合数据实现“一网通办”,整合系统实现“多网联办”,着力搭建部门系统集成服务平台,推动退休“一件事”跨系统联办。

在做好线上平台搭建工作的同时,市人社局还在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专人受理业务。按照源头受理原则,将原来分散于多个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统一归集到“一件事”综合窗口,做到一窗归集、应归尽归,从而实现线下“一个地点、一次提交、一次跑腿、一次办好”的高效集成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退休“一件事”办结退休业务923人。

铺就就业“高速路”

“以前来办理就业登记的时候,需要提供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劳动合同等多项材料,全部办完大概要一周时间。”在市便民方舟办理业务的东贝机电(江苏)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吴欢欣喜地说,“刚刚工作人员告知,现在一天内就可以全部办完。”

办事效率的提升,得益于一系列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措施的实施,将包括就业登记、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事项所需提供材料由原来的6项精简为1项,跑动次数由原来的5次减少到1次。

在市便民方舟人社服务窗口,灵活就业人员雍刚正在申请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工作人员在江苏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模块提交办理后,业务系统显示登记成功,下一步,雍刚便可以直接缴纳社保费用。

据了解,市人社局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市医保局等部门稳步推进“一件事”改革工作,推动包括就业登记、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就业人员(含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缴纳等事项的就业创业“一件事”上线,将办结时间从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减为随到随办、即时办结。

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就业创业登记“一件事”办理业务38482件次。

跑出企业招聘“加速度”

“以前办理招聘很麻烦,员工的参保登记、保险申报等也要单独办理,光材料就要准备数十份,还要递交到不同的部门和窗口,一两个还好,大型招聘的时候,大量员工材料申报真困难,现在好了,不仅招聘事项不用操心,还可以在网上大批量办理员工参保、医保等一系列事项,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宿迁市金正物流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徐亚勤欣喜道。

从企业角度出发,针对招聘信息发布和招聘会摊位预定、职工参保登记、社会保险申报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设立等相关服务事项,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理程序,推行员工招聘“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不仅减少了审批事项,提升了宿迁各相关部门的服务水平,还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负担,优化了宿迁的营商环境,实现了用政务服务“软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硬支撑”。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员工招聘一件事”办理业务累计6145次。

“我们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推动部门之间业务深度融合,满足市场主体个性化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优政务服务,切实提升市人社局的服务水平,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市人社局副局长徐浩波表示。(刘海 王苏苏 仲文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