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添加”更好吗?专家:不一定更安全
2022-11-24 14: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越来越多标称“零添加”“无添加”的食品受到消费者喜爱。前不久,某品牌酱油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引发网友关注,11月21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发现,当前多种品牌的“零添加”调味品,占据调味品区货架的“半壁江山”。

在宿迁市区洪泽湖路附近的一家超市的调味品区,某款“零添加”酱油受到销售人员的推荐。“这款没有添加剂,选取第一道压榨原汁酱油,更健康。”据销售人员介绍,近期“零添加”酱油销量有所上升。笔者注意到,该产品的外包装显示“未额外添加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甜味剂三氯蔗糖和安赛蜜”,其配料表包含水、白砂糖、非转基因脱脂大豆、食用盐、小麦、玉米发酵酱等。

在调味品区,除了酱油,料酒、白醋、生抽等调味品也带有醒目的“零添加”字样,其价格也更贵些。例如某品牌885ml装“零添加”酱油售价为27.9元,而1升装的同品牌普通酱油价格为26.8元。笔者探访发现,不止调味品区,在饮料、酸奶等产品品类中,“零添加”标签也不少。

正在挑选酸奶的市民沈女士告诉笔者,自己平时都会买“零添加”的酸奶。“我觉得这样的酸奶比较健康。”沈女士说,周围的朋友对于“零添加”食品也都更为青睐。在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更愿意选择“零添加”食品,认为“零添加”意味着更健康,品质更好。

“零添加”真的比“有添加”更好吗?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中级营养师陆芬说,“有添加”包装食品不代表不安全,相反“零添加”包装食品可能存在一定隐患。

陆芬介绍,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害的,它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我国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标准,按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全方位科学、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评估,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和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狭义的‘零添加’‘无添加’一般指没有添加食品添加剂,而不同企业、不同产品对‘零添加’概念的解释及应用并不统一。”陆芬表示,对于标榜“零”的食物的宣传要警惕,比如,“零脂肪”的食物可能含糖量比较高,“0糖”食物可能是指未添加蔗糖,但并不代表该食品内不含其他糖类。

“‘零添加’的包装食品固然好,但包装食品几乎都离不开防腐剂(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它具有控制食品中微生物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的作用,对于蜜饯、酱油等久存食品,如果不添加防腐剂,产品可能未出厂或出厂不久就会变质,进而带来健康风险,所以‘零添加’并不是更安全。”陆芬提醒,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理性,避免陷入“零添加”的误区。(朱婉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