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驾驶有奖励 宿迁已有28万人受益
2022-11-22 09: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积极引导群众文明驾驶,根据2022年宿迁公安交管民生实事十大行动部署要求,宿迁公安交管部门突出“小切口、大民生”,围绕群众“需求端发力”,于今年4月上旬出台文明驾驶激励办法,通过零违法车检优惠、学法减分等政策,鼓励车主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助力文明城市提档升级。

11月16日,车主张先生到宿迁市全顺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检车,看到大厅内摆放的“无违法优惠办”宣传牌,他惊喜道:“太好了,我平时开车最注意遵守交通法规,好几年都没有交通违章了!”车辆检验结束后,经工作人员核实,张先生的车辆近3年确实无交通违法,车检价格享受70%优惠,只收取了60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宿迁公安交管部门在全面推广车辆检验“一次办”改革工作基础上,主动协调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落实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无违法有奖激励机制,即车辆到检测公司进行安全技术检测时,车主可以出示“交管12123”客户端上车辆近3年的交通违法记录,对检测前一、二、三年内未发生交通违法的车辆,检测站将对安检费用分别优惠30%、50%、70%。该激励办法已在市区14个机动车检测公司推行,目前已有1000余名车主享受到上述优惠。

学法减分是文明驾驶激励办法的又一举措,得到广大驾驶员的一致好评。“学法减分可以通过交管12123客户端办理,在网上学习考试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学习时间满5分钟的,计入累计学习时间,3天内学够30分钟,可以在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会随机抽取20道题,答对18道题就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王金兰向群众解释学法减分政策时说。

为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推行学法减分政策,宿迁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完善软硬件设备,线上+线下保障学法减分政策在宿迁落地落实。针对部分群众不会线上操作的问题,通过制作学法减分操作手册、开设咨询专窗专线等方式进一步服务群众,提高群众业务办理满意度和体验感。据统计,目前已有28万人通过“学法减分”受益,累计减分60万余分,群众满意率提升28.7%。(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张荃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