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情怀经济”兴起,你会为它买单吗?
2022-11-11 10: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情怀经济是指以人的情怀为基调,通过购买消费一些客观存在或者虚拟的物品从而获得情怀上的满足。如今,人们在解决完温饱问题后,物质方面的需求也在逐渐趋向饱和,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心理上的认同感,情怀经济由此诞生。在当今社会,情怀经济借着复古的潮流,走进大众视野,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文艺复兴”的消费风尚。

情怀商店复兴

在宿城区宝龙城市广场附近,有一家主打怀旧风格的零食铺子。该商铺大门以学校风格为主要装修元素,门口还摆放一台游戏机。店铺内以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元素作为装饰,《新白娘子传奇》海报、《射雕英雄传》剧照、绿色的复古美式冰箱、绿色油漆边框的玻璃窗……这些记忆中即将消失的物件,在这家怀旧零食铺子里重现,一进门就好像穿越到小时候去小卖铺买零食的日子。

在快节奏的时代,人们想要找寻慢节奏的回忆。近年来,以怀旧为主题的情怀商店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据了解,宿迁有6家怀旧风格的商铺,其中零食铺2家、餐饮2家、酒馆1家、便利店1家。可见,这种怀旧元素开始涌入各种商铺。

此外,两元超市这样的店铺是众多“90后”校园时代的记忆。就笔者而言,1995年出生的自己,同大多数“90后”一样,记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两元超市。两元超市是以低价的销售模式,以及那句“拿啥都两元,样样都两元”的经典宣传语,盘踞于乡镇市场数年。

近年来,由两元超市优化升级而来的两元生活馆,悄悄出现在县城消费中心。以宿迁市沭阳县为例,2021年,沭阳蓝天国际商贸城附近,曾先后出现两家大型的两元生活超市,还新开一家三元生活馆。很多进店消费的人群表示,是为追忆小时候的生活而来。1993年出生的华女士告诉笔者,两元超市是自己读书时代每次放假回家前和同学必逛的地方,如今县城里又出现了,当然要进来逛一逛。

2022年6月14日,光明网发表了一篇名为《愈演愈烈的“怀旧风潮”会对当下文化环境带来怎样的影响?》的文章。文中称,怀旧是一种古已有之的普遍心理体验,是与个体有关的刺激所引发,这些刺激是多样的,如博物馆、音乐、复古家具、年代餐厅等。20世纪中后期,怀旧的发展成为重要的社会文化事件,发酵于文学作品,外化于物质消费,怀旧成为一种流行的社会思潮。

人们为情怀买单

怀旧与一代人的青春息息相关。2022年5月,“甜心公主”王心凌在综艺节目《乘风破浪3》中对经典歌曲《爱你》的重新演绎,召回了“80后”“90后”的集体记忆,短短几分钟的露脸镜头使她霸榜热搜。怀旧的本质是社会性的心理体验,是对过去生动而积极的唤醒,人们在怀旧中可以看到过去某一时刻的记忆被唤醒。

各类短视频平台嗅到了“怀旧心理”带来的流量与经济效应。就拿抖音平台而言,复刻“80后”“90后”回忆的流量大V也比比皆是。拥有1079.5万粉丝量的抖音博主“叮叮猫”,以自己学生时代的生活作为素材,创作了一系列短视频,其中“您已进入监控区域”“一排左二的爱情故事”等收获一众好评。在“叮叮猫”创作的短视频中,不仅记录着她自己的青春故事,也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

与“叮叮猫”走红经历相似的博主“郑丽芬er”也是以复刻“90后”的校园生活出圈,目前坐拥1229.8万粉丝量。“郑丽芬er”的作品中,“那些年的我们”系列为其圈粉无数,尤其是在短视频里突然出现的第二人格顾冷曦,引得网友纷纷评论“救命,简直一模一样。”以这两大流量为代表的“90后”怀旧风也在抖音上复活。

与复刻“90后”校园生活不同的是,一些抖音博主将目光锁定在20世纪80年代的家庭生活。其中,拥有455.8万粉丝量的张三嫂最为出名,她创作的短视频,以20世纪80年代东北农村为背景,展现了一家三口人在农家小院里的快乐生活,带大家回忆那段再也回不去的童年。张三嫂创作的短视频在抖音上也掀起一阵怀旧风,引得不少网友泪目。在抖音平台搜索20世纪80年代怀旧生活,共有9位博主的粉丝量过百万,可见这个年代的怀旧风短视频广受好评。人们在观看此类短视频的同时,也慷慨解囊为相应博主提供有情怀的商品。

情怀出圈自成一派

当复古和时尚结合,当代时尚弄潮儿也想出了将现代时装与过去时装相结合的搭配思路——古着。古着服饰一般都有30年以上的历史,这类服装要穿出时尚感就要懂得配搭。这几年国际时尚界吹复古风,古着(Vintage)服饰已从无人问津发展至拥有特定的消费群——古着一族。古着一族情迷古着,借古着服饰的独一无二,穿出自己的个性与主张。

在市区宝龙24街“大龙冒菜”店铺对面有一家名为“荆歧古着”的店铺,装修风格复古范十足。据店家介绍“:买古着服饰的一般分为两类人,一种是喜欢怀旧的纯古着迷,他们穿的是当时的感觉和文化;还有一种就是现在国外流行起来的超级混搭的概念。一般是对穿搭有着特立独行要求的人,他们要的是只属于自己的风格和品位。”

抖音平台上借助古着搭配、复古造型的穿搭博主也频频出圈。近两年复古港风穿搭不断兴起,甚至出现了一批走港风复古路线的网红,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抖音平台的港风变装博主——梦依和壶提提。作为凭借古着穿搭出圈的两位博主,梦依和壶提提通过复刻画报美女和老照片的穿搭,视频流量一直居高不下,大家似乎很享受复古穿搭带来的冲击感。

当情怀经济出圈自成一种文化,经济就有了持续发展的支撑。只卖情怀没有文化作为支撑,任何经济行为都很难走到最后。消费者在为情怀买单的同时,更多的是为隐藏在情怀背后的复古文化买单。 (徐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