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宿迁:菜市里,“烟火气”迎来文明风
2022-08-17 11: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过去,菜市场在人们的印象中存在“脏乱差”现象,甚至存在管理“老大难”的问题。在文明的道路上,宿迁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来,宿迁市菜市场面貌不断呈现新面貌。在菜市场焕发的新容颜里,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故事。近日,笔者走进宿迁市多个菜市场,聆听那里的人讲述平凡的文明事。

菜场里的文明“大管家”

“老范,你身份证拿好,别再弄丢了。”“哎呀,老巩谢谢了。”8月16日上午,市区南菜市市场管理人员巩延富将巡查时发现的身份证,交还给失主范老板的手中。而这样的助人小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今年59岁的巩延富,每天身穿黄马甲,手拿喇叭,在南菜市内“转悠”。“我日常的工作就是维护南菜市的经营秩序,杜绝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路经营现象发生。”巩延富说,自己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工作,一直干到中午12点。

虽然在南菜市工作的时间不长,但菜场内的商户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巩”。“老巩这人不错的,我们现在摊子不出在外边了,全部摆在里面,有需要搬运的时候,他都会过来帮把手。”商户王淑芹说,南菜市改造后,不仅环境变整洁了,商户文明经营意识也增强了,市场经营秩序越来越规范了。

规范停车

“麻烦把车辆摆放好。”巩延富手持喇叭在南菜市内巡逻,不少市民听到“喊话”,都自觉将车辆摆放整齐。“之前南菜市卫生差、道路也拥堵,改造后,清爽了很多,我们市民也应该自觉维护南菜市的环境。”市民崔成立说道。

据了解,从2020年6月开始,南菜市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南菜市焕然一新,商业摊位700多户,摇身一变成为“白净美”。不仅如此,市场管理单位还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并在经营商户中广泛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让文明“走进”南菜市。

笔者行走在南菜市内,一幅幅富有生活气息的壁画,令人眼前一亮,市场里人来人往,忙碌而有序。这里充满着人间烟火气息,也是展示“文明范儿”的窗口。

集聚向善力量

总有故事在这里发生

“要说暖心故事,我们菜场里多得是,平时大家在一起做生意,没事的时候拉拉家常,关系都很好,相互之间帮帮忙都很正常。”8月15日下午4点,在市区西楚农贸市场的一位销售猪肉的商家刘女士笑眯眯地告诉笔者,现在市场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文明,发生的不过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过真要她说,去年市场里的一件救火事件给她深刻印象。

刘女士口中的救火事件发生在2021年1月25日,救火的市民名叫李跃德,一直在市场里经营宰杀活禽生意。当天,李跃德听到了呼救声,得知附近一家门店起了火,立即赶了过去。当他赶到现场,火势已经起来了,李跃德来不及多想,就冲了进去。

文明排队

由于情况危急,李跃德来不及思考,拿上一块湿布,冲进去把煤气罐拎了出来,随后他再次冲进火场,把室内的总闸给关掉。李跃德在事后表示,好在大家齐心协力,纷纷上来帮忙,用灭火器把室内的火灭掉。

事后,李跃德因徒手拎煤气罐被烫伤,手掌上留下了一些细小的伤口,他也没当一回事,仅仅留下了一句“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便回归到了正常生活中。

“这事我们市场里不少人都知道,都夸他勇敢,有这样一位热心的‘邻居’,我们感到很骄傲。” 西楚农贸市场另一位商家李先生说。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加快构筑文明诚信高地,宿迁的脚步从未停下。而像李跃德这样的热心市民还有很多,不断在宿迁涌现,书写着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他们或许身处闹市,或许藏于“市井”,带着一颗炽热的心,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弘扬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烟火气”不减

共同营造菜场文明氛围

今年6月,宿迁日报采访组曾以《停车不规范、保洁不到位……这个菜场“形象”待提升》为题,曝光市区聚福园疏导点存在杂物乱堆、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8月15日下午6点,笔者对此进行回访,发现该疏导点已经完成整改。市民们纷纷称赞,菜市场变文明了,我们采购时心情也舒畅多了。

当日,在聚福园疏导点入口处附近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里,可以看到车辆摆放整齐有序,和之前乱停乱放,妨碍市民正常出行的现象截然相反。“之前来这里买菜图方便,一些人会随意停放自己的车辆,近期疏导点加强了管理,经过工作人员的提醒,我们也意识到了要规范停车。现在车辆停放有序了,交通也畅通了,对我们来说也方便,是好事。”前来买菜的市民张女士说。

走进该疏导点,可以看到,该疏导点内原先随意放置的杂物已经得到清理。虽然正处于采购的高峰期,人流量很大,而该疏导点的地面却很清洁。

“现在我们这里环境越来越好了,不仅杂物都清理走了,而且地面每天都有人来打扫,我们商家也越来越讲文明,凡是自己商铺附近存在垃圾,我们都会主动打扫。”聚福园疏导点一店铺老板陈先生说,聚福园疏导点变文明了,可是“烟火气”却一点没减,人气越来越旺了。

“现在很多客人都使用手机付款,生意忙,一般我们都没时间关注钱款到账情况,交易全靠彼此间的信任。”陈先生说,当天他还遇到了一位客人买东西忘记了付钱,已经离开有十分钟左右,想起忘记付钱后第一时间返回了他的商铺,把钱补上了,这让他感受到了宿迁的文明。陈先生表示,作为商家,在生意蒸蒸日上的同时,他们会与消费者们一起努力,共同守护聚福园疏导点的“烟火气”和文明。 (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