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昊陈忠伟实地观摩17个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2022-07-28 20: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火热”建设的项目工地、忙碌生产的企业车间、蓬勃发展的产业园区……盛夏的宿迁,高涨的不只有气温,还有各地聚焦“进”的导向、突出“快”的追求,全力以赴抓项目、争分夺秒向前赶的热情。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7月27日,是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高质量发展点评会议观摩阶段首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带队,先后深入苏宿工业园区、宿城区、宿豫区和沭阳县,实地观摩了17个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提升了15%以上生产效能,这是苏州电瓷厂(宿迁)有限公司推进“智改数转”收获的成效。位于苏宿工业园区的苏州电瓷厂(宿迁)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全面达产的基础上,今年率先启动智能化改造项目,目前“泥料自动堆垛、拆垛系统”“悬式自动成型生产线”等均为行业内首创,大量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带动了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1%。

“智改数转”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发展动能转化的重要引擎。宿迁今年按照“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四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2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00个,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数字化研发率等指标不断提升。

仅就首先观摩的苏宿工业园区来说,在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加快项目转化落地的同时,苏宿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统筹实施“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已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启动“智改数转”项目13个、企业上云工程7个,长电科技获批省级“智改数转”奖补资金600余万元,额度全市第一。

始终高举“工业强区”大旗的宿城区,今年不断深化项目链、产业链、企业链、园区链、创新链、服务链“六链集成”,持续保持跨越赶超的奋进姿态。全区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超62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3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累计通过市认定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为23个、1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6个、4个。

正加快建设的南玻院(宿迁)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宿城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硬支撑”。这是省委、省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合作的落地项目,也是宿迁承接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科研成果转化的重点院地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重点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制品产业,建设“一园一中心一链”,即一个产业园、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个新材料产业链。

当前,该项目建设现场每天都是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预计三季度完成项目一期厂房施工、设备进厂调试,四季度开始试生产。”据介绍,南玻院(宿迁)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配套自动化、数字化的先进生产设备,力争建成国内首个高硅氧玻纤制品和玻纤过滤纸智能化生产车间,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抢抓国内激光装备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机遇,宿迁继2016年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之后,2020年又将激光装备产业链纳入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进行培育,现已集聚产业链企业83家,实现了激光装备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发展。江苏镭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嘉泰激光智能装备(宿迁)有限公司均是产业链重点企业。

由2021年宿迁唯一省“双创”团队领衔建设的镭钠新材料总投资10亿元,主要利用激光等离子技术研发生产金属纳米粉、高熵合金粉、3D打印粉等产品,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激光等离子粉体制备技术”较传统技术产能提升千倍;嘉泰激光始终奉行科技为先的发展理念,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成为多所高校激光技术转化基地……企业创新发展的实力和前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当天的观摩中,接受“检阅”的各县区准备充分,纷纷亮出了“得意之作”,位于宿豫区的中玻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宿迁威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宿迁联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位于沭阳县的江苏征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安基轮胎有限公司、天能北方总部等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大项目纷纷亮相。

争当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行军”,宿豫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抓项目、优环境、促投资,持续掀起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的发展热潮。上半年,该区工业投资、工业入库税收、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县区首位,实际利用外资8.6亿美元,增长510.3%,为全市最高。

由恒逸集团投资建设的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60亿元,依托浙江大学科研力量,采用世界先进的高端、智能和数字化工艺及设备,打造年产350万吨高端绿色差别化纤维产业园。产业园分三期建设,一期已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一阶段先期6条生产线预计今年12月初投入试生产、2023年年底实现全面投产,二期二阶段和三期计划建设生产线72条。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50万吨高品质短纤和200万吨高品质长丝,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高端绿色差别化纤维生产企业,助力宿迁培育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

围绕“苏北工业强县”目标定位,沭阳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埋头苦干、跨越赶超,全力做强现代化建设主引擎。上半年,该县在出台“助企十条”、落实县权之内“奖补减免帮”的同时,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春季攻势”“夏季会战”,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0个、协议总投资828.6亿元。

当天观摩现场举行了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启动仪式。该公司总投资150亿元,是主板上市公司桐昆集团的分公司,也是全市上市公司在证交所公开公告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90万吨功能性DTY纤维、25万吨高端面料坯布及10亿米绿色纺织面料的生产规模,预计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纳税10亿元。

从2020年12月25日签约,到2021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再到同年12月25日一期52万平方米的土建主体完工、2022年2月8日第一批设备安装,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落地的“沭阳速度”,生动诠释了“沭阳服务”“沭阳环境”的品质。“囊括‘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协调推进、竣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让我们在沭阳乃至宿迁投资更有信心和底气。”该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重大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也是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赶超发展的现实途径。一天下来,与会人员走进施工现场、车间厂房,在观摩中对标找差、取长补短,进一步坚定抓项目扩投资、抓创新促转型决心,全力以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