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杭大运河实现近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2022-05-18 10: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16日上午,南水北调江苏集控中心“南水北调工程2022年北延应急调水”正式启动。全面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近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着力发挥南水北调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作用。

南水北调泗洪站枢纽工程,在蓝天、白云、碧波、绿荫的映衬下,美丽宜人。从高空俯瞰犹如陆地航母静卧在徐洪河上,蔚为壮观。5月16日上午,接省防指调度指令,南水北调泗洪站于5月16日9时43分开启4台机组,流量100m3/s,目前上游水位13.16m,下游水位12.89m。

据悉,南水北调泗洪站枢纽工程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朱湖镇东南的徐洪河上,距洪泽湖顾勒河口上游约16km处,主要包括泗洪船闸、徐洪河节制闸、泗洪泵站、排涝调节闸、利民河排涝闸、利民河穿堤涵洞、泵站进出水渠、变电所和管理设施,是集调水、排涝、挡洪、航运交通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重要水利枢纽。其主要任务是从洪泽湖抽水入徐洪河,与睢宁泵站和邳州泵站一起通过徐洪河向骆马湖输水100m3/s,与中运河线共同满足向骆马湖调水275m3/s的目标。

据了解,南水北调江苏境内沿线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等6个泵站机组相继启动。本次调水预计5月26日左右结束,计划完成调水出省7000万立方米。(记者 申轶群 通讯员 张同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