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车门乡:建强战斗堡垒 打造“红色名片”
2022-05-06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洪县车门乡王沟村以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彰显党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头雁”带领作用,有效促进蚕桑、螃蟹等产业发展,加快富民强村步伐。

创新特色,基层组织“焕活力”

走进王沟村改造后的村部,大厅墙上写着“泗洪蚕桑产业特色村、泗洪优质蚕茧主产区”两行醒目的大字。这里蚕桑规模化养殖已有30多年历史,现有蚕桑种植面积2000亩,年产优质蚕茧24万斤。

王沟村党总支书记张贤民介绍道:“这次的阵地提升改造,我们以乡里下发的《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手册》为依据,充分结合我村实际,打造‘一站式’便民大厅,新建蚕桑文化馆、‘先锋直播间’、党群积分兑换驿站,充分展示我村特色。”

除了规范阵地建设外,王沟村坚持以方便组织、方便活动、方便学习为原则,科学设置便民服务、清洁家园、蚕桑养殖、土地合作等7大类“特色党小组”。党员通过自己选岗、支部定岗、总支核岗的确岗方式,积极完成党小组的所定职责。年底通过“特色党小组擂台赛”,评选出“红旗党小组”“先锋党员”,进一步激发党员积极性。

据了解,车门乡制定的《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手册》从党支部职责、支部班子建设、党员发展管理、“一支部一特色”等方面给出具体指导,不仅让基层党支部找准工作方向,也鼓励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党建品牌。

王沟村党总支退役军人党员占33%,为突出“退伍不褪色”精神,打造“兵支书+兵先锋”党建品牌,他们脱下戎装回乡后,依然不忘军人本色,在带头致富、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主动担责,认领岗位,激发“雁阵效应”,打造红色方阵名片。

党建联盟,带动乡村“展新颜”

2021年6月,王沟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泗洪县科技镇长团成员许平震博士,带领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研究生一支部与王沟蚕桑养殖党支部结对共建,成立研究生实践基地,打造“蚕桑支部”特色品牌。

“我们着力打造集蚕桑采摘、蚕种培育、蚕丝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蚕桑养殖基地,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就业岗位。”蚕桑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蔡雷说道。

在蚕研所的帮助下,王沟村改变传统的种养技术,蚕桑结茧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蚕农收入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

此外,王沟村还积极探索村村联合抱团发展,与周边的大刘村、陈龙村成立联合党委,通过盘活资源、资金入股、共建厂房等方式,引进“霸王蟹前置仓”项目,村集体每年按照不低于8%获取分红,通过联建促融合、联营促增收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采取“支部+产业+直播”的模式,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先锋直播间”,组织退役党员、青年党员参加直播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将王沟村霸王蟹、空心挂面、蚕丝被,大刘村富硒米、车门山大米,陈龙村葡萄、果桑等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广出去,打响“党建联盟”品牌。

先锋扛旗,为民办事“出实招”

“我这个季度又得了25分,可以去兑换物品了……”王沟村党员志愿者张雨路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用自己的服务积分兑换了一个电水壶,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为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王沟村探索实施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制度,打造积分兑换驿站,评出“先锋模范”“积分达人”“季度之星”,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今年将继续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点,持续推进新一年度的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在2022年新春第一次党群面对面活动上,张贤民向群众宣布。

如何让民生实事真正能反映群众所需,在排定项目之前,党员干部开展“听民声、解民难”大走访,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由党小组会提议、支委会研究、党员大会通过,每月20号的党员活动日公布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真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转到南京的大医院了!”王沟村村民韩道勇感叹道。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医疗资源,通过支部结对共建,积极与泗洪县分金亭医院、泗洪县姜堰实验学校深化合作,帮助大病患者转诊到南京等地的大医院就是合作的成果之一。

“党建强,百业旺,乡村振兴有保障!”随着“点亮乡村”、“厕所革命”、游园广场、教育医疗合作等民生实事的实施,王沟村村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而又真切的感触。

“环境变美了、夜晚变亮了、上学看病不愁了、休闲散步更方便了”成为村民的普遍感受,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有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李玉洁 周飞宇)

标签:创新特色;焕活力;基层组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