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人物|张文东:“永久牌”老党员,为社区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2022-05-06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宿迁讯 车门乡素有泗洪县“西大门”之称,春风十里时,樱花漫盛世,樱花深处的车门人家小区,清一色的田园风建筑,格外夺目……近年来,泗洪县车门乡大力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用实力打造居民“向往的生活”,在这些新社区里,越来越多的老党员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的特长,切实帮助社区邻里解决生活难题。车门人家小区就有这样一位积极为居民解决难题难事、踊跃参与社区治理的老党员。

居民心中的“小区通”

“3号楼的水管坏了,赶快去找老张!”小区居民刘长远焦急地跑向老张的家里。

居民口中喊的老张——张文东,是一名退伍老党员,住在车门人家小区,也是19号楼的党员楼栋长。他的新家在一楼,60平方米,还有一个30平方米的小院子。以前张文东老两口住的是50多平方米的3间瓦房,一到下雨天就犯愁,屋里漏水,屋外泥泞路还难走。在外打工多年,年龄越来越大,赶上农房改善的好政策,便选择返乡养老,而车门人家小区“城市化”的生活环境一下就吸引了他们。

张文东家的老房子

张文东家改善后的房子

入住小区后,张文东便积极带头参与社区治理,热心肠的他还被居民们强烈推荐为小区党支部委员。小区内堆积垃圾了,他立即联系工人清扫;公厕出水感应器坏了,他马上联系人员检修;楼道感应灯失灵了,他上手更换……

哪家居民有困难、哪户是独居老人,他都一清二楚,是真正的“小区通”。小区居民遇到麻烦事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老张,因为他总是随叫随到,热心又热情。

“民情茶社”的“值班员”

为进一步优化小区治理,车门人家设立“民情茶社”。张文东义务担任“值班员”,记录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积极化解邻里纠纷,为党组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大妈是7号楼住户,经常看到楼上邻居家小孩往下扔垃圾,好几次弄脏了晒在外面的被子、衣物,自己又不好意思上门去找,这成了她心头的一件烦心事。听说小区有“民情茶社”可以反映这些情况,她第一时间就去反映。老张耐心了解情况后,总能当成是自己家的事情去办,迅速地把问题协调处理好。

“有问题就找老张,准没错!”这是小区居民对他的一致评价。面对小区居民的称赞,他常说,“邻里之间本该互相帮助,做这些事我也很开心!”

“平时除了收集和解决问题,党和政府有什么新政策,我们都会到‘民情茶社’向群众宣讲。”张文东表示,“民情茶社”不仅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干部还会在茶社内,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心里。

农房改善的“宣传员”

“老张,你比我们懂行,快帮我参谋参谋选哪套啊,我看好几户都不错呢。”一位农户拿着农房改善宣传册和老张聊着。

入住小区后,张文东还主动当起农房改善的“宣传员”,他仔细研究农房改善政策,用手机记录下住房内外和小区周边的花园、充电桩、就业企业等配套设施,一部手机、一套宣传册,穿梭于各村之间,为邻里乡亲做介绍:“小区环境好,地方宽敞,门口路上都是樱花树,开花时候别提多漂亮了!小区旁边就是公园,天天都能和老伴去散散步,城里小区也不如我们这好!”

改善前原貌

车门人家小区实拍图

在他的动员下,又有26户提前搬进了小区,在大家搬新家之前还有个小“仪式”,在《人情新风“宿9条”倡议书》《车门人家小区文明行为倡议书》上签字。他常说:“这么好的房子和配套,对咱老百姓来说太难得了,错过了实在可惜,如果管理得不好更可惜,所以我要当一名‘永久牌’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退休不退岗!”

如今,车门乡通过建体系、筑平台、优服务、促发挥等举措,推动老党员发挥余热,助力社区有效治理、长效治理。在街巷社区里,有越来越多的“永久牌”老党员:他们头戴“小红帽”,积极参与创城创卫,绿化美化社区环境;他们身穿“红马甲”,奋力投身防疫一线,坚决守护社区平安;他们手执“一封信”,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全力维护社区和谐。他们在安享晚年生活,同时在发光发热,奔走在服务邻里的街头巷尾……(李玉洁)

标签:小区通;茶社;居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