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下相街道:“三事一清单”办实事 党员冬训暖民心
2022-04-27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宿迁讯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双职工家庭往往面临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社区的‘求知课堂’负责人知道我家情况后主动联系我,向我介绍了‘求知课堂’相关内容,免费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公益阅读、兴趣班等服务,让我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宿豫区下相街道南苑星城社区一位居民激动地说。

为更好地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宿豫区下相街道结合党员冬训工作坚持抓实发展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全力开展“三事一清单履职促振兴”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为民服务。

坚持民生同心,提升党群凝聚力。街道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立足点、出发点,围绕“群众盼什么、我们做什么”谋划和推进工作,以“绣花”之功,扎扎实实把每一件民生实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南苑星城社区“求知课堂”免费为40余名双职工、困境家庭儿童、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托管、公益阅读、兴趣班等服务。运东社区“爱心洗衣房”为社区200余老人提供免费洗衣服务,这些大多都是孤寡老人,日常生活没人照顾,社区志愿者主动作为,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通过做顿饭、聊会天,给予精神慰藉。

坚持治理同向,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下相街道多为安置小区,社区基础配套设施薄弱,物业管理也存在难题,为此街道充分认识“联”与“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定期走访,楼栋长常态化联系住户,及时记录民情日记,随户更新人员档案。今年来,街道党员干部应联尽联,98名干部与群众结成对子,联系走访800余人次,形成档案160余册,对联系走访中发现的16个问题难点挂号上墙,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群众“三事一清单”定期滚动销号。不论是孩子上学、还是房屋维修、矛盾调解、就业帮扶、居家隔离等方面难题,都能在一次次走访入户中得到及时解决,赢得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坚持发展同行,提升社区奋进力。“我感觉我们小区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不仅更加干净整齐,而且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氛围,良好的邻里关系、贴心的物业管理等处处体现,生活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街道居民表示。今年来,各社区围绕强社目标,确定1个“强村富民”产业项目,打造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南苑星城社区探索发展“物业经济”,主动承接企业物业服务来激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去年起步阶段创收6万元左右,今年根据服务厂区范围的扩大,预计能为社区集体创收10万元以上,为社区带来极大的活力。罗桥社区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结合“万企联万村”活动,探索“链条式”村企合作发展新路径。运东社区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专项行动,盘活土地资源,通过修建门面房等,为富民增收引入源头活水,项目预计增收10万元。产业项目的推进,不仅能够带动居民创业致富,也有利于推动社区的整体发展,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

标签:社区;街道;南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