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界集:支部书记直播卖货忙
2022-03-28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宿迁讯 “欢迎大家走进我的直播间,我手里拿的是我们老乡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条,吸水性强,久煮不烂,清香可口。”在泗洪县界集镇娥眉村支书公益直播间中,孙泽栋正在进行直播,为网友们介绍家乡的特色产品。

孙泽栋是界集镇娥眉村党支部书记,今年36岁,大学毕业后,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一路从村干部干到了村支部书记。他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尤其热衷于淘宝等传统型电商,并制作发布了好多土色土香的短视频,吸引了上万粉丝。在乡亲们眼里,孙泽栋眼界宽、有能力,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成为“网红”支部书记后,他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心里谋划的事情也更多了。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娥眉村有3200多人,土地面积7.14平方公里,现有螃蟹养殖塘口3000多亩,大大小小养殖户40余家。孙泽栋就把养殖户的养殖过程分阶段拍成小视频发到抖音里,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娥眉螃蟹生态养殖全过程。另外,娥眉每年红薯种植面积2000亩左右,传统的手工粉丝加工作坊有十几个,冬季结冰期间至少加工生产手工粉丝20多万斤,主要销售渠道是上街零卖或客户上门购买,常常会造成产品积压,影响销售。为了走出这一窘境,孙泽栋与老支书王守志协同策划,动员分散的加工户抱团发展。村里协助扩大加工场地,添置加工器具,新建冷库,彻底解决粉条加工受季节、气温、场地等方面限制的问题,初步实现产品上规模、集约化发展。

孙泽栋是个很善于动脑筋的人。为了产生更好的广告效应,很好地打通农副产品销路,他利用自己现有的设备,在村部专门布置了一间工作室,挂牌为“娥眉村支书公益直播间”,对着摄像机镜头,毫不粉饰地把本地生产的手工粉条、老酱、螃蟹、草公鸡、草鸡蛋等土特产如数家珍般在网上宣传。

“以前是担心粉条生产多了不好卖,这下可好,经孙书记上网一宣传,现在订单不断。受疫情影响,许多远在北京、银川等地工作不能回家过年的老乡,为了品尝家乡味道,接二连三地打电话进行订购。年前我们生产了近20万斤粉条,结果不到腊月二十就脱销了。”加工户王爱青和高开宇说出了一样的话。

娥眉村陈门二组螃蟹养殖大户冯同山对孙泽栋的帮忙特别感激:“孙书记的直播真厉害!他在抖音里发个视频,让我也出了名啦!我的电话被客户打爆了,这个要30斤,那个要50斤,我的螃蟹突然成了‘香饽饽’,100多亩塘子,很快捞干净了。”

“群众满意,就是我的追求。”娥眉村支书公益直播间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孙泽栋的眼前道路,他胸有成竹地表示:“接下来,我计划把周边村居的大学生村干部这股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专长,每人注册一个网店,我全面负责产品把关和视频制作,把界集镇各类土特产推介出去,实现抱团协作,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颜崇邦)

标签:娥眉;孙泽;村支书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