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米香里说丰年丨泗洪县花庄村稻米香四溢
2021-11-25 23: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我当了26年村支书,这辈子无法割舍这片岗地,退下来后,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会把土地当做花儿一样侍弄,让土地年年生金。”家住宿迁市泗洪县大楼街道花庄居的马鹏标今年60岁了,他从2012年起,大胆流转2226亩岗地,实行麦稻轮作。今年,他的农场再一次迎来大丰收。

20台大型烘干机整齐地矗立在厂棚里,轻轻一按电钮,联合收割机收上来的水稻进入烘干系统开始烘干。“水稻不用晾晒场地,烘干后经过输送带直接进入仓库,不需要人力,省事得很。”马鹏标说,他家的水稻是11月8日开始收割的,10台联合收割机同时收割,不超过10天,田地里的水稻就被“一扫而空”。马鹏标指着堆积如山的水稻说,他的烘干设备一天一夜能烘干水稻300吨。“我的标准化库房能储存水稻6000吨,烘干机里装的是今年秋季收获的最后一批水稻,接下来,只等着销售数票子了。”

“我们花庄村由于经济发展达到了一定水平,现在升格为花庄居。目前,全居8000多亩岗地全部流转结束,没有零散种植,当地居民大都有班上,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生活很富裕。”马鹏标说,他自己是当地流转土地最多的人,根据当地岗地的土质特点,经过平整土地、建设灌溉站,往日歉收的岗地如今变成了“吨粮田”,夏季稻花香,秋后一片金黄。

据马鹏标介绍,麦稻轮作,是当地沿袭多年的传统种植模式,小麦收获后种水稻,水稻收获后再种小麦,两种农作物年亩产量超过2000斤。经过9年的耕耘,他尝到了规模种植的甜头。“种粮大户有利可图,农户土地流转出去,到工厂务工挣工资,每亩每年净拿900元的土地流转金。”马鹏标说,只要依靠科技,实行规模种植,岗地也能飞出“金凤凰”。

捧着金灿灿的稻谷,马鹏标开心地说,他流转的土地分给亲友一部分种大豆、稻虾套养,自己今年种植水稻面积1500亩,全部选择优质粳米“淮稻5号”和“金埂818”品种,加工出来的大米口感香糯、柔软,米粒颗粒均匀、饱满、胶质浓厚、色泽晶莹透亮。

“我这里常年只用3名工人,今年麦收过后,只有300亩机插秧,1200亩全部采取直播技术。田间管理使用植保机,除草和施肥都节省人力。收获的时候租用10台联合收割机同时进行,后续烘干、储藏也都是自动化。”马鹏标说,就他家今年1500亩麦稻轮作的收益,除去各种成本,每亩净赚600元没问题。也就是说,这片岗地今年给他家创造纯收入在90万元。

“我想扩大种植面积,但是现在已经没有空闲的地块了。我流转土地的期限到2025年,到那时,如果政策不改变,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耕作,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采访时,马鹏标高兴地说,他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又有多年村干部工作经验,撤村建居后,泗洪县大楼街道党工委还委任他为花庄居党支部“第一书记”。

结束语: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伊始,我们启动“稻米香里说丰年”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全市田间地头,跟着丰收的“信号”轻嗅新米的清香,讲述宿迁各地稻米丰收的故事。人们用朴实的话语、真诚的笑脸表达着丰收的喜悦,诉说着生活的憧憬。今日,这一系列报道暂告段落。下一步,我们继续行走在宿迁的乡村大地,报道农家的好生活,报道农村的美环境,报道群众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努力迈向共同富裕。(记者 徐其崇 姜亚波 通讯员 刘梦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