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网”两地“情”!95岁湖南老兵给宿迁寄来一封信
2021-11-25 17: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1月24日,乍寒还暖的宿迁,阳光明媚。

让杨伟感受到和天气一样温暖的事又多了一件,这件事是杨伟想到就能温暖一个冬天的事。为了感谢他免费赠送两张实木床,95岁的湖南老兵给宿迁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特别提到了他说的那几句崇敬英雄的话:“向老兵致敬,山河无恙,盛世如老兵所愿,祝老兵健康长寿。”

一封书信,以爱与谢的名义给宿迁

“感谢贵地培养有如此浓厚家国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请转达我对该企业的衷心感谢。”11月24日,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和宿迁市文明办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省怀化市的感谢信。

信中写道:“我叫王世简,今年95岁,曾是第四野战军42军124师军官,立军功三次,也是革命烈士王世范烈士证的持证人。前段时间,我儿子想在淘宝上给我和老伴购买两张小床,进入了一家名为‘琪川家居’的网店,咨询有没有小规格的实木床,对方答复需要订做。聊天中,我儿子表明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也是烈士遗属,希望能订做,对方坚持要看证明。没想到看了证明以后,对方留言表示‘向老兵致敬’‘山河无恙,盛世如老兵所愿,祝老兵健康长寿’,很快给我们做了两张实木床,坚决不肯收费。”

老人在信中还说:“因为受疫情的一些影响,现在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尤其是企业。这家企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崇尚英雄,关爱老兵,让我们一家都非常感动,是真正的良心企业。我们只了解到对方姓杨,是江苏的企业,淘宝店名是‘猎鹰哥777’,在淘宝上显示是‘琪川家居’。后经网上查询,琪川家居有限公司属于宿迁市所辖,特致信贵单位,感谢贵地培养了有如此浓厚家国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并请转达我们对该企业的衷心感谢。”

感谢信上还附上了王世简的儿子——王放的联系方式,还有一些聊天记录的截图,以及王世简老人的照片和证明材料等。

“你们一定要找到这个年轻人,替我们当面谢谢他。”当记者联系上王放之后,他情真意切再三表示。

两张木床,“铺满”了真情与大义

“要不是你们说有这封感谢信,我们还不知道他干了这么一件好事。”11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坤。在张坤的带领下,记者才找到了感谢信中的“主角”——杨伟。

据张坤介绍,杨伟今年40岁,是大众村的村民,也是一位本土企业家,在线上做家具销售的生意。

见到记者来采访,淳朴的杨伟害羞地直摆手:“不用,不用,我就是做了一件挂不到嘴上的小事,在我们这换成谁都会这么做的。”

眼见着瞒不住了,不说实情也“脱不了身”,杨伟才简单地说起了事情的经过。

“我记得那天是11月4日下午,我们公司里的客服休息了,我正好没事就在电脑前做起了临时客服。不一会,线上有位顾客发来信息,要购买两张实木床给他的父母使用。聊天中,我得知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的大伯是一名牺牲的烈士,顿时肃然起敬。”杨伟说,随后,他要求顾客将其父亲的证件发来,看到证件后,他当即决定为这位顾客的父母免费订制两张实木床,以表达自己尊崇英雄的心意。

“当时,他推脱了半天不同意我这么做,但当我说出‘向老兵致敬’的话,他仿佛释然了,随后说了许多感谢的话。”杨伟说,我们当代年轻人无法与那些上过战场的退役军人相比,特别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相比,我们只能怀着崇敬的心去仰望。最后,杨伟还在信息中回复了一句:“山河无恙,盛世如老兵所愿,祝老兵健康长寿。”

“令我意外,更让我深受感动的是,他们居然会为这么一件小事专门寄来一封感谢信。”杨伟显得很开心。

山河无恙,万物安好感念于心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恰巧前段时间我带着孩子去看了电影《长津湖》,真切地感受到了抗美援朝战士们的伟大,当我得知这位顾客的父亲就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时,我瞬间想到的就是能为他们做点事,哪怕是指甲大点小事也好,让他们在晚年能够感受到世间更多的温暖,世人对他们更多的感念。”杨伟说,其实,许多人都没有忘记他们,老百姓不会忘记,祖国更不会忘记他们。

对于儿子做的这件事,杨伟的父亲杨修学也没感到意外。

“我是1949年出生的,曾当过4年兵,也是一名党员。”杨修学说,儿子做的这件事他非常支持,一直以来,他常教导儿子听党话、跟党走,要做实事,做好事。

杨修学还告诉记者,杨伟并不只是做了这么一件好事,早在十几年前,他便开始给一些白血病的患儿捐款,在2008年还和张坤一起前往汶川捐款、救援。

“从汶川回来后,儿子告诉我:‘爸,我虽然只捐了几千元钱,但是心里踏实多了。’”杨修学说。

采访快结束时,王放的视频电话打来了。记者连忙接通让双方隔空“见面”。此时,远在湖南的王世简老人穿戴一新坐在家中,在镜头前看到杨伟后,立即向他挥手致意。

“我父亲嗓子不太好,他让我向你说声‘谢谢’。”王放说。

“和老爷子比起来,我做的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你们还寄来了感谢信,真让我感动。”杨伟说。

“宿迁不愧是文明城市,企业家的素质也特别高。”视频连线结束前,王放对记者说,等明年春暖花开了,希望能来宿迁看看,领略一下宿迁的风土人情,对此,杨伟也热情地表示欢迎。

一张“网”真切地网罗了“两地”人的“情”,为初冬的宿迁披上了一层暖衣……(记者 李尚程 仲文路 杨群 通讯员 倪李)

标签:老兵;感谢信;木床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