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适老助残举措让便民服务更暖心
2021-11-24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宿迁讯 “政府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方便就办好了。”日前,年近七十的王先生到沭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患病的老伴办理医疗费报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全程帮办下只花了几分钟时间,王先生便在医疗报销一件事窗口办好了老伴的医疗费报销,审核通过后财政部门会把报销费用直接打到提供的银行卡里。

党史学习教育中,沭阳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全县各级服务大厅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速度,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及特殊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坚持从“小设施、小窗口、小细节”入手,将为民办实事落在实处。

该县注重完善适老服务举措,提升办事体验。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敬老专窗”,开展导办、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着力解决老年人身边的“关键小事”。设置敬老窗口,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等全流程服务,解决老年人在咨询、办事、填表等环节遇到的困难。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全程提供咨询、指引、帮办等“一站式”服务。针对残障人士开展“爱心上门”服务,打通便民“最后一米”。

沭阳还不断完善功能“网上办”,提升办事快捷度。结合老年人需求特点和使用习惯,对人社、医保 APP、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办”操作界面,逐项放开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服务。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户,授权亲属代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跨省就医备案等业务,拓宽了老年人人社、医保事项等高频事项网办领域。利用到社区发放宣传单、给退休人员的一封信等各种渠道宣传江苏智慧人社APP,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社保待遇。

在沭阳,优化服务“暖心办”,也提升了办事便利度。在沭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适老化”设施,并在等候区设置“爱心专座区”,配备老花镜、饮水机、敬老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指南、急救箱、雨伞、日常药物、防疫物资、轮椅等,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帮代办、上门代办等服务,进一步打造适老助残“快捷化、便利化、暖心化”政务服务。

与此同时,沭阳还推行“就近办”,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将服务延伸到该县各个乡镇(街道)、大力推动民生类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将参保登记、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异地就医备案、帮扶救助类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经办代办,将门诊慢病特病资格认定、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有效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的难题。实现线下有大厅、线上一张网。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在适老助残服务工作中,沭阳还对老年人及特殊人群办事的高频场景进行再模拟、再提炼、再优化,精简办事流程,提供周全服务,及时解决老年人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吕述谡 钟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