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请注意:冬季保暖用品要温暖,更要安全
2021-11-24 18: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小雪节气,寒潮来袭,宿迁市气温骤降,市民感受也纷纷从“冷”到“冻”。11月23日,记者走访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以下简称商贸城),发现日用品百货店内商品种类丰富,生意红火,特别是手套、围巾、热水袋、护膝等保暖用品井然有序地摆放在门前屋内,供市民挑选。

老式热水袋销量回暖

“老板,这个热水袋多少钱?”在商贸城一家日用品店门前,市民张先生拿着一个热水袋询问道。记者发现,在他手里的是一个老式热水袋,材质是橡胶的,还赠送了一件“棉外套”。与现在流行的电热水袋不同,这款热水袋需要将热水注入袋中,然后将盖子拧紧,放在被窝里或者拿在手中,就能达到取暖的效果。

“这款热水袋虽然不像电热水袋那样可以充电加热,但是却比电热水袋安全。”张先生介绍,热水袋是买给孙子用的,本想给孩子买充电式热水袋,但孩子小,使用起来不放心。

“近两年,我们店卖的老式热水袋数量明显增多。”该日用品店老板叶女士介绍,一般情况下,随着新款式出现,老旧款式很快就会淡出市场。可事实上老式热水袋销量回暖,也证明了市民越来越重视安全问题。

在进货方面,叶女士说,后续将继续针对商品材质、保暖性、安全性等方面为市民挑选性价比更高的保暖用品。

头盔成棉帽“替代品”

在保暖用品“大军”中,头盔作为一名老成员,不仅能够御寒,还能保护头部,颇受市民喜爱。“以前骑车时都戴帽子,现在都戴头盔。”正在一旁挑选头盔的市民李芳说,头盔挑对了,才能将安全和保暖作用兼顾起来。

记者走访发现,在手套、围巾、口罩等保暖用品热销的同时,商贸城内几家帽子店的生意却稍显冷清。一些老宿迁人都知道,往年这个时候的“四季帽子店”,无论是屋内还是屋外,全部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帽子,还站满了前来挑选帽子的人,可今年他们家的帽子并不特别“吃香”。

“比起往年这个时候,今年帽子销量差不多减少了一半。”“四季帽子店”的老板高先生介绍,帽子销量减少和骑电动车的市民佩戴头盔有一定关系。为了迎合广大市民的需求,今年他有意削减了帽子的进货量,店内帽子数量差不多只留了一半,又增加了护袖、罩衣、棉衣等商品。

电动车“挡风被”仍畅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日用品百货店也上架了一些电动车“挡风被”,且生意较好。

“和围巾、手套一样,电动车‘挡风被’是我们店热销的商品之一。”商贸城内一家百货店老板夏女士介绍道,新款“挡风被”在设计上有所升级,有的增加了侧翼护肩的部分,有的将原本的侧翼加大加宽,材质升级为皮面,提高其保暖、防水性能。据介绍,电动车“挡风被”根据材质、大小、设计不同,定价也不同,平均售价在50元左右。

“今天来逛商贸城就是为了买个电动车‘挡风被’的,你看我这电动车上光秃秃的,骑起来非常冷。”市民王信介绍道,自己年年在电动车上安装“挡风被”,今年也不例外。

但是,“挡风被”的体积普遍偏大,极易与周边物体发生钩挂,使人发生危险。同时,“挡风被”会让人手部受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不要使用电动车“挡风被”,可采用佩戴护膝等其他保暖方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在实体店还是网店选购热水袋、头盔等商品,不能贪图便宜和方便,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在选购时,要看清产品是否有厂名、厂址、技术标准以及产品合格证书或质量保证书等,同时,购买时应保存有效发票及凭证,以备后期出现问题时,作为维权依据。(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