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双十一”之后,你的快递包装去哪儿了?
2021-11-23 22: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双十一”后,不少“剁手族”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悦,但堆积如山的快递也产生了数量众多的纸盒和塑料包装。《江苏生态文明20条》中有一条“快递包装重复用”,在宿迁,是如何践行这一条的呢?

11月19日上午,记者通过街头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都很注重包装盒的处理,收到快递以后,他们会将包装盒压扁,然后积攒起来,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再卖给小区收废品的人。“最近家里攒了十来个空纸箱了,准备周末的时候带上孩子把这些卖到废品站。”市民张女士表示,卖废品的钱可以当零花钱给孩子,还可以向孩子普及环保的知识。

除此以外,许多快递站点也会将快递包装重复利用。市区一家菜鸟驿站负责人王万勇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站点每天的件数非常多,有些市民拆了包装以后会将箱子直接遗留在站点,王万勇便将这些包装全部回收起来,以便日后二次利用。“市民以后找我们寄件就可以用这些包装了,不用再花钱买新的包装了。”王万勇说。

在宿豫,为更好地践行《江苏生态文明20条》,许多小区开始推行智能再生资源回收站。市民廖女士说,自己“双十一”网购比较多,平均一天要收4至5个快递,家楼下有一个智能再生资源回收站,按照操作要求将纸箱回收以后,可以获得相应的金额。“像小时候卖废品一样,感觉很新奇、也很有必要,纸箱回收重复利用的话就能避免资源浪费。”

那么,这些纸箱放进智能回收站后又去了哪里?宿迁华展公司负责人杨鑫告诉记者,该回收站有智能监测系统,如果回收站内纸箱满了,就会提醒附近的工作人员前往清理,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简单的分拣后,这些纸箱便会运送到分拣中心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快递包装大多采用黄纸板,我们分拣中心专门有一条工作线用来将这些黄纸板压缩打包,然后会运送到专业的纸业公司,做二次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杨鑫表示,目前,宿豫已在15个居民住宅小区试点实施了生活垃圾四分类暨“撤桶并站”工作,设置生活垃圾智能投放站51个,累计回收各类可回收物1686.46吨,其中可回收物纸品706.99吨。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务规模量稳居世界第一,这也意味着快递包装的需求量一直在增加。由于快递包装大多是纸箱,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快递包装重复利用、绿色生活,一方面避免了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降低造纸工业的废物排放,减少污染。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环保理念,让废物利用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贡献‘宿迁力量’。”市环境宣传教育与信息中心科长邵丹说。 (殷朝阳)

标签:快递;纸箱;回收站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