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实现车辆检测“一站办、一次办、一窗办”
2021-11-22 14: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车辆检测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目前,宿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5万辆,全市共有28家机动车检测站,车辆年检时排队时间过长、流程繁琐等问题成为了不少市民的烦心事。

对标人民群众对车辆检测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今年以来,宿迁把解决车检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日前,《宿迁市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经市政府五届七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方案》于9月24日正式实施,目标是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规范、部门监管、群众满意”的车辆检测管理体系。在“一次办”改革试点检测站,已经实现了车辆检测“一站办、一次办、一窗办”,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10月14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在宿迁市调研时,对机动车检测“一次办”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破解车检“痛点” 实现“四高”目标

“车辆检测涉及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检车内容包括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综合性能检测等多个项目,车检程序繁琐,多头跑、多次跑、多窗跑都是民生‘痛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检验中队中队长曹炳双说。

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随即,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身边小事”开展联合调研。经调研发现,目前宿迁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如:检测项目配置不全,全市28个检测站中具备“三检合一”资质的目前只有5家,营运车辆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尾气排放检测后,还需到具有综合性能检测资质的检测站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部分办事群众需要“多头跑”。服务质量整体不高,部分检测站存在“重效益、轻投入”现象,停车区、休息区、办事区等功能区不合理,服务设施不齐全、卫生环境较差等问题;检测业务存在流程繁琐、过程不透明、业务窗口未合理整合,群众办事体验度较差。“黄牛扰民”时有发生,部分检测站周边有“黄牛”随意拦车,招揽客户。

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提升车辆检测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调研情况,宿迁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动车检测“一次办”改革,破解车辆检测耗时长、多头跑、服务差、“黄牛”扰民等突出问题。《方案》明确指出,力争通过改革,实现宿迁市机动车检测行业监管高标准、环境高颜值、检测高效率、服务高品质“四高”目标,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车检“一次办” 流程“一窗办”

11月16日,记者驱车来到全市首家完成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的顺达车辆检测站,在检测站门口即可看到蓝底白字的醒目指示牌指引着货车、大客车和小型客车驶入相应的通道,驶入交车区,将车钥匙和相关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后,进入崭新的服务大厅进行缴费,车辆由工作人员开入封闭式检测区进行检测,记者可在休息厅大屏幕上看到车辆检测全过程。整个检测过程大约30分钟,在休息大厅,有免费的茶饮,有需求可以随时咨询工作人员。

“以前车多的时候,秩序就会有点乱,各个窗口跑让人费心费力,所以让‘黄牛’有了可乘之机,改革后,太让车主省心了,这件实事办得好。”与记者一起在宿迁顺达车辆检测站等待车检结果的市民林术影忍不住感叹。

“一次办”改革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三检合一”是宿迁市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的重中之重,《方案》指出,行政监管部门要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把车辆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综合性能检测全部下放到检测机构,实现车辆检测“一站式”办理,避免车主“多头跑”。针对小型车辆年检推行“交钥匙”服务,通过建设封闭式车检场地,完善指引标识、规划行车路线,科学规划交车区、接车区,实现车主将车钥匙和相关资料提供给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完成缴费后即可到休息区等待领取车辆。以顺达车辆检测站为例,目前,小型车辆3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年检,相比改革前耗时节省了75%,让车主感到省心更舒心。

在“一次办”改革过程中,宿迁市加强检测机构窗口改造、整合业务流程,通过资料内部流转,减少群众排队次数,确保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录入、缴费、审核等全部业务流程,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同时,宿迁市还推出“容缺受理”服务,针对在人工检测环节中常见的一些不符合标准但不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小问题,车主承诺在一定期限内通过网上提交,采取“先予通过、事后整改”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车辆检测群众重复检、多次跑的问题,真正实现车辆检测“最多跑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市积极推进“阳光车检”,通过引导检测机构加大视频等科技设备投入,建设多维度无死角监控,将检测全环节、全流程通过大屏动态展示,实现车辆检测全程透明化。此外,对车辆检测区实行封闭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场所监控视频全程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断绝“黄牛”生存空间。

优化管理机制 打造宿迁样板

群众满意度是群众感受的直接反馈,也是检验服务好坏的重要指标。在顺达车辆检测站的一间办公室里,一本回访记录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每个月我们都要从被检车辆中抽取50%的客户进行回访,8月份检测站完成改造以来,我们回访满意率达到了100%。”顺达车辆检测站站长吴非向记者展示了回访记录本中的回访记录。

“以前我们车管所会接到关于顺达车辆检测站的一些投诉,自从检测站完成改造后,我们暂时未接到关于该检测站的任何投诉,除了检测站自己回访,我们也会对他们的客户进行随机回访,目前得到的评价均为‘满意’。”曹炳双说。

顺达车辆检测站是宿迁市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宿迁市在市区选择2个、各县选择1个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改革试点,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改革,全市车辆检测站改革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为建立巩固改革成果的长效机制,打造车辆检测工作改革的宿迁样板,宿迁市成立了由公安部门牵头,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车辆检测改革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具体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为专班成员,负责统筹推进改革事项、评估改革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

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宿迁市积极简化开办流程,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检测机构建设标准,在检测机构注册后,主动告知当前车辆检测市场情况、检验检测资质认定流程、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等级评定、尾气排放检测系统联网运行接入标准等事项,供企业参考。加强联合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协同机制,畅通12345、12369等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监管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年度检查每个检测机构不少于两次;对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线索移交等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部门职责依法予以处罚;指导行业协会建立检测机构从业人员、代办人员监督管理制度。规范收费管理。指导检测机构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价格;加强车辆检测收费监督检查,严防恶意串通及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查处群众投诉举报。

为了给市民更好的体验,宿迁市将积极推行星级评价制度,指导建立检测机构服务评价体系,将检测机构场地面积、功能区设置、服务环境、重点服务举措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等事项纳入评价体系,强化星级评价和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推动检测机构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完成一站,验收一站”的要求,及时开展总结评估,畅通民意反馈渠道,使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行动成为群众叫好、叫座、叫响的改革举措。(记者 张云 通讯员 田廷江 周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