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面锦旗见证宿迁社区民警陈宝琦的为民初心
2021-08-02 15:5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宿城公安分局太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宝琦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三面锦旗,上面分别写着“化解矛盾调纠纷 人民公仆好警官”“服务群众 一心为民”和“一心为民 公正执法”的字样。

从警20年,陈宝琦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不下百幅。但陈宝琦说,这三面锦旗,是他最“看中”的,因为见证着他从警为民的初心。

2001年,从军18载的陈宝琦,脱下戎装换上了警服。那一刻,他告诉自己:穿上军装,就要守护一方;为警一任,就要服务一方。

奔波12载,终帮村民“讨回”血汗钱

7月20日上午,十余名群众带着锣鼓队,拿着锦旗,一路敲锣打鼓来到太湖路派出所,感谢陈宝琦帮他们村168户群众拿回拖欠了12年的血汗钱。

2009年9月,时任宿城区双庄镇白堡居委会陈庄组小组长的陈本良,经人介绍认识了经营种子收购生意的徐某,经双方协商,签订了一份小麦种子繁育协议。随后,陈本良保质保量地将全组价值63811元的麦种交给了徐某。此后,陈本良多次联系徐某索要麦种款,但徐某先是推脱很忙,随后就联系不上了。想到168户乡亲辛劳的付出和期盼,“这笔债”就像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压在陈本良的心上,一度愁得他吃不下饭。

在一次走访中,陈宝琦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他当即向陈本良保证,一定会为陈庄组的群众追回麦种款。

此后,陈宝琦多次骑着自行车奔波走访,最终在宿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帮助下,确定了徐某的身份信息。但徐某仍以种种借口推脱不还钱。因为拖欠时间太长,陈本良和其他陈庄组的村民都不报希望了。但陈宝琦没有放弃。最终,在他的多番劝说下,徐某将所欠的63811元麦种款全部还清。

“对口”帮扶8年,欣慰孩子没有“走歪路”

2008年,陈宝琦管辖的片区,不少小区电箱内的电线被偷盗。经侦查,发现偷盗者是两名10多岁的男孩。

陈宝琦立即到小区走访了解情况,原来这两名男孩的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一个人要养活5个孩子,家中经济实在困难,两名男孩才决定“出此下策”。

了解情况后,陈宝琦逢年过节就带着米面油、书包文具上门,了解并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经济上遇到的困难,和孩子们交心谈话,一遍遍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正途。

这一帮,就是8年。工作调动前,陈宝琦还心心念念这个家庭,特地将帮扶担子交给了下一任民警,并再三嘱咐一定要多上门、多和孩子们谈心。

现在,5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并有了正当的工作。

“他们没有走歪路,我就没白费力。”收到同事告知的“喜讯”,陈宝琦欣慰地说。

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陈宝琦就成为辖区贫困家庭的暖心人。

2015年春节前夕一天下午,陈宝琦正在办公室忙碌,一个贵州口音的中年妇女带着几个小孩闯了进来,大声嚷嚷着:“不信就没王法了,就不信没人管这事了!”

陈宝琦赶紧微笑着迎了上去。经了解,这位中年妇女叫杨蓝兰(化名),6年前,丈夫在一家工地干活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去世。她一个人带着四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很不容易。最近,老家房子拆迁,杨蓝兰用赔偿款和拆迁款在城里买了房子。没想到,到房管处办理房产证时,工作人员告知她按照规定需要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杨蓝兰来到宿迁后,虽然和丈夫在一起生活了多年,但一直没把户口从贵州迁过来,也没有领结婚证。她到派出所准备迁户口,又被告知,按照政策,迁移户口,需要有房产证或结婚证。左右都不成,杨蓝兰越想越上火,带上5个年幼的孩子,到公安机关上访讨要说法。

看着杨蓝兰着急上火又满怀期盼的神情,再看着5个年幼的孩子眼巴巴的表情,陈宝琦立即将杨蓝兰一家的实际情况向宿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和市公安局主管部门做了详细汇报。接下来连续几天,陈宝琦顾不上休息,跑属地派出所,跑辖区居委会,走访左邻右舍,形成了多份证明材料,仅仅一周就办好了准迁证。

杨蓝兰的老家在贵州山区,如果让杨蓝兰自己去跑,来回数千里,很不方便,而且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陈宝琦又主动与贵州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反复协调,将准迁证邮寄到贵州,当地派出所为其办好了寄了回来。半个月后,杨蓝兰的户口成功报上了,房产证也顺利办好了。

拿到崭新的户口薄和房产证,杨蓝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巧用春联反诈骗 担当创新护平安

“防范诈骗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受益”“新春佳节防诈骗,平平安安过大年”……今年春节前夕,在双庄街道靳塘社区,陈宝琦和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的“反诈春联”引起了辖区群众的“争抢”。

早在2006年,陈宝琦初到幸福路派出所任社区民警时,曾自制电子地图管理社区,受到了各级公安机关的广泛关注,并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前些年,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民工讨要工资等各类债务纠纷多发时期,有的地方甚至因此发生群体性事件。陈宝琦走访多个工地,与数百名农民工座谈,收集民工因讨薪遇到的种种问题,对民工提出的疑问一一详细解释,与劳动监察部门对接,最终制作出了一份简明扼要”民工合法讨薪流程图”,引导民工通过合法的程序索要拖欠工资。2016年春节,陈宝琦发放“民工合法讨薪流程图”1000余份,帮助农民工讨回合法工资250余万元,避免群体性事件20余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反诈骗意识,春节前夕,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陈宝琦,邀请书法家一起,先后在靳塘、曙光、苏苑等社区举办5场“迎春节、写春联、送祝福”为主题的反诈骗宣传活动,以春联的形式推广防骗知识,让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也从中学到反诈骗知识。

如今,陈宝琦每天依然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朱瑞)

标签:公安分局;锦旗;为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