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丨付玉兰:村民口中的“三心”书记
2021-07-23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宿迁讯 付玉兰,现任泗洪县上塘镇大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土生土长的大付村人,2013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把为村谋发展、为民谋福祉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带领村子实现从“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到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蝶变。一提起他,村民总有说不完的话。

“他带领我们增收致富,过日子更有信心了。”

大付村位于上塘镇区以北约8公里处,全村有730余户3300余人,村域面积6.8平方公里,有西瓜、花生、金银花种植和猪鸭养殖等特色产业。作为曾经的“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几万元。

“突出产业引领,抓好项目带动,带领村子早日脱贫摘帽。”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付玉兰的目标简单而清晰。

2017年初,在60万元省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大付村又自出10万元,建起5300余平米的生猪养殖厂。之后的两三年,付玉兰带领大付村先后招引公司,通过合作共建县住建局扶贫帮扶项目红叶石楠幼苗培育、探索金银花种植等途径,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此外,大付村还借助“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2017年至2020年,大付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16万元、24万元、65万元和109.45万元,年均增速超50%,2021年上半年,已突破102万元,大付村摇身一变,成了大“富”村。

“如今这好日子刚开了个头,往后一准越来越红火!”提起近年来生活的变化,今年75岁的村民胡庭珠喜笑颜开。

“他带领我们扮靓环境,过日子更加舒心了。”

15个村民小组没有一户通自来水,村民用水全靠手压肩挑,河塘沟渠因多年淤泥沉积,水体浑浊……这是2013年付玉兰刚担任支部书记时面临的环境,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让村子旧貌换新颜。

清理乱堆乱放、整治黑臭水体、拆除露天旱厕……全村干群在付玉兰带领下苦干实干,村庄面貌逐渐得到改善。2019年全县掀起公共空间治理热潮,付玉兰进一步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有“面子”,更要重“里子”,要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获便利。在他的带领下,大付村新修建水泥路面300平米、覆水泥路抗肩土3800米,疏通排水沟9处,新建冲水式公共厕所9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今年来,村内又新建游步道、健身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绘制乡愁墙画10余面,并重新修缮村部旁有200多年历史的三眼井遗址,村庄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新去处。道路宽阔通达、水体清澈洁净、基础配套完备,如今的大付村,正进行着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的华丽转变。

“以前村里环境差,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总觉得城里好。”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小院子,今年64岁的村民史孝银深有感触:“改了厕所和厨房,村里也越来越漂亮,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

“他带领我们弘扬新风,过日子更加顺心了。”

以往满月酒等繁多的人情来往,不仅让许多家庭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更冲淡了亲密质朴的人情味。2020年初,宿迁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着力破除人情歪风。付玉兰积极做响应者和践行者,通过村民议事会共商共议完善新规,将“人情减负”融入村规民约,探索建立一系列保障激励措施,定期开展评比、表彰等活动,不断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引领。截至今年6月,大付村累计红事新办14起,白事简办21起,清爽文明的人际关系蔚然成风。

“以前总觉得毕竟是农村嘛,家里再怎么收拾也就那样。”村民董彩兰一边摆弄着院子里的花草,一边介绍:“现在每天早上我都要把屋里屋外拾掇一遍,看得顺心。”今年以来,大付村在去年“五大行动”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细化完善自然村庄家庭户创建标准,提高可操作性,着力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认识和生活习惯,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庄治理中。

此外,大付村还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组织本村百姓名嘴、文艺能人等以快板书、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引发群众共鸣。通过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帮办代办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夯实“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陈聪)

标签:过日子;致富;增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