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界集镇:致富路上的“先行者”
2021-07-20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宿迁讯 对于种田人来说,只要提到豆丹,都会深恶痛绝,认为那是大豆的天敌。现如今却有这样的人,他们不是想着法子治虫,而是千方百计养虫——人工繁殖、饲养豆丹。他们就是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洋沟村的王宝利、王宝东兄弟俩,他们是致富路上的“先行者”。

几年前,兄弟俩在本村租种了近200亩农田,一年两季稻麦轮作。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原本只长草不长庄稼的土地,每年都得到了好收成,平均亩产超千斤。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们只租种到60多亩地。俩兄弟不满足于现状,决定跳出本村小圈子,又到十几里外的裴南村承包50多亩土地,改建33个密网大棚,开始人工养殖豆丹。

“从没听说养虫子能赚钱的。”“这不是瞎胡闹吗?如果造成虫害传播蔓延谁负责?”周围很多人质疑。

兄弟俩是在充分考察论证、经过深思熟虑、掌握一定技术的前提下才做出最后决定的。他们多次看到专题报道人工养豆丹的新闻,让他们茅塞顿开,决定不失时机走一条祖祖辈辈没有人走过的致富路。

他们先多渠道自主掌握了豆丹人工养殖技术要领,而后才大胆跨村承租土地,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大棚,搭建纱网防护设施,敷设水电装置,并一次性投资20多万元采购虫子,就近雇佣20多个村民做杂活。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刚开始步步坎坷。“因为是转租土地,原有的工房还在人家手中,我们不能使用,只能到很远的地方租房子居住,在管理上很不方便;还有,这里的土质不适宜种豆子,要反反复复补种很多次才能全苗。”王宝东妻子朱昌侠说。

前来观摩取经的人不禁提出疑问:“既然不顺利,为什么要一条路走到底呢?”朱昌侠坦率地说:“就因为它效益好啊,你不要错看了豆丹,它可是一道美食。很多人只把豆丹看成是害虫,其实它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吃起来十分鲜美。”

种庄稼是见苗三分收,养豆丹同样道理,只要有了苗,就不愁虫子长不大。谈到养殖效益,朱昌侠不假思索地介绍:“产量还是不错的,一般一个大棚一季能出300斤豆丹,最贵的买到800元一斤,今年清明前后500元一斤,一个月前还卖到120元一斤呢。”兄弟二人一年下来至少能赚120多万元,成为响当当的创业致富“先行者”。(颜崇邦 高登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