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07-20 11: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今年以来,泗洪县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工作理念,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行、群众参与”的原则,推进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创新宣传方式,推进线上宣传。建立垃圾分类i资源智能信息平台,通过进入小区宣传,引导小区居民主动注册或关注,呼吁更多市民支持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共登记注册6.9万户。

推陈出新,推动线下宣传。采取“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公共场所”开展四进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场所,制定不同的宣传计划,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视频短片、宣传彩页、指导手册等,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为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多种形式,激发同学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将原供电营业大厅改造为再生资源体验馆作为宣传阵地,免费向社会开放,接待社会组织和群众参观。

增加设施配备,完善分类工作体系建设。2021年已完成7个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工作,6个企事业单位、110组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工作。共完成了对泗洪城区125个住宅小区、28所学校、121个机关单位和城区主次干道、广场绿地等公共区域1710组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工作。垃圾分类回收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密闭、统一颜色、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现有密闭式回收电动车51辆,提升收运档次,避免了二次污染。建设泗洪县城市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一是将可再生资源按照材质、颜色等要求进行细分类。二是将有害垃圾进行单独分类存放,实施暂存,做到规范管理,防止污染环境。

完善回收统计制度。组建专职回收队伍,划分管辖区域,明确责任到人,根据住宅小区所配备的分类设施数量,合理分配到每名回收员,设施保洁与回收融为一体,每日不定时进行巡查回收,通过居民主动贴二维码投放和上门回收的可回收物进行现场称重、计量后,按照市场价格获得相应积分,做到随收随称,当日结清,同时进行登记造册,做到“一区一档”。

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常态化。为了让群众看到垃圾分类工作获得实实在在的奖励,垃圾分类项目组通过依托i资源智能信息平台,排出兑换计划表,陆续在各住宅小区开展兑换活动,同时创建兑换台账,核验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陈国伟 梁玮娜)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回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