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快马加鞭“项”前冲 招商引资再起势
2021-07-20 11:0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7月16日,2021宿迁(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共签约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278.6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机电装备、新材料、绿色建材等多个领域,对宿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激发发展新动能、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宿迁在北京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呈现的是宿迁市聚力项目引建、推动经济发展的缩影。

上下一心掀热潮

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指出,要强化“项目为王”,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招商转,切实以项目大突破推动发展高质量。

“项目为王”既是共识,也是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项目建设。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持续深化“月汇报、季观摩、年考评”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向各地、各部门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推动全市上下抓项目建设、抓经济发展。

优化项目帮办服务,各地各部门靠前服务、优质服务、延伸服务。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力量集中、资源集聚、要素集成。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对项目全程进行紧密跟踪,掌握项目动态,提高项目转化率,掀起抓项目、干项目的比学赶超热潮。

招大引强看行动

回顾今年以来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宿迁招大引强信心笃定,奋进力量迸发激荡。3月25日,2021宿迁(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暨智能家电产业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现场共签约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282亿元,其中智能家电产业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59亿元;5月20日,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在宿迁举行,39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协议投资总额776.9亿元;6月2日,2021宿迁(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纺织服装产业推介会在杭州举行,现场共签约26个项目,协议总投资571亿元……

在招商引资上攻坚突破,宿迁依托“168”招商体系,对照20条重点产业链招商导则,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个十百千”工程,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项目,确保年内平均每天落地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年新签约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额超1500亿元。

根据《2021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宿迁今年编排37场市级重大招商活动,同步推动各县(区)、市各功能区编制年度招商计划118场,形成市县(区)上下联动招商的良好局面。创新打造宿迁招商品牌“迁宿迁”并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启动“千名客商看宿迁”、第七轮“百日招商竞赛”等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展示市域良好投资环境。截至目前,市级层面成功举办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在深圳、武汉、杭州、苏州、宁波等地举办系列招商活动;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主要领导共外出招商445天,举办各类集中招商推介活动40余场,累计参会嘉宾近5100人次。

提速提质快转化

抓招商,上项目,助发展。伴随一系列招商活动的渐次发力,宿迁招商引资全面起势,工作成效充分显现。今年1月至6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7个、协议投资2075.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51.82%;达到开工条件项目133个、协议投资9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3%、38.5%,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保持正增长。特别是百亿级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3个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成功签约。全市新签约项目中,符合产业定位项目189个,占比达到91.3%,较上年同期增长6.23个百分点。

项目招引是前提,项目转化是目的。放眼宿迁,与持续猛烈的招商攻势互为映衬,项目建设同样热气腾腾。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市积极推动项目“签约—合同—注册—开工”全流程覆盖,倒逼各地提高招商实效,提高项目转化率,让签约项目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年内合同率、合同项目年内注册率、注册项目年内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达63.77%、59.1%、75.64%。

6月26日,沭阳县举行“百大项目开竣工·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61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其中,集中竣工项目25个、总投资224亿元,单体投资规模均在5亿元以上,主要涉及纺织服装、机电装备等产业;集中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涵盖高端纺织、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呈现出体量大、质态优、效益好的特点。

沭阳县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是宿迁真抓实干、大干快上,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宿迁坚持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过程督导,以机制创新助推项目攻坚,以政策供给支撑项目攻坚,以考评比拼加速项目攻坚,快马加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宿迁重大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年中答卷”:全市新开工项目177个,计划总投资883.7亿元,项目平均单体规模为5亿元;全市新竣工项目127个,完成投资447.8亿元。

加快发展时不我待,项目引建互促并进、相得益彰。让人欣喜的是,一个个重大项目在西楚大地高高昂起“龙头”,引领宿迁经济舞动别样精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标签:招商;重大项目;工业项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