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 沭阳高三毕业生自编自唱《文明崇拜》
2021-07-16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宿迁讯 “十年寒窗苦读,今朝金榜题名时,大摆升学宴,让快乐变了味……”7月15日,宿迁市沭阳县高三毕业生自编自唱的一首原创歌曲《文明崇拜》火了,一句句接地气的歌词,将践行人情减负的道理,唱得浅显易懂,让广大网友听后,直呼唱出了心声。

“学校一直号召我们要‘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我觉得这是一种文明的方式,大家都应该带头践行,减少人情负担。”沭阳如东中学高三毕业生章迪告诉笔者,马上就要收到录取通知书了,“升学宴”“谢师宴”就会开始,为了劝导大家自觉破除人情陋习,践行文明新风,便和同学张艺博一起创作了这首《文明崇拜》,希望号召同学和家长积极践行文明承诺,引领文明新风。

沭阳县作为人口大县、教育大县,今年共有7726名学子参加高考。不久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发放,一大批花乡学子将步入大学殿堂,开启人生新征程。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以往每年仅各类“升学宴”“谢师宴”就达数万桌,除菜肴外还要备上烟、酒、伴手礼等,需要花费上亿元,不仅加重了人情负担,而且造成了铺张浪费。

喜事何必竞奢靡,清茶笑语两相宜,为破除人情陋习,弘扬文明新风,2020年,沭阳县九所学校举办“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签名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承诺”,全方位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系列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家长积极践行活动承诺,引领文明新风尚,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肯定。

今年,沭阳县坚持“党委号召、政府推动、舆论引导、全民参与”为导向,持续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深化“沭阳人情减负365”文明实践,继续以拒绝“升学宴”减轻人情负担为抓手,紧扣高考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我给学子知心话、我领学子引风尚、我带学子游家乡、我为学子送一程”等人情减负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陋习,引导广大群众节俭养德、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全县社会文明程度,为“强富美高”新沭阳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人人都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希望大家听了这个歌能有所启发,自觉参与和践行,不要让‘升学宴’变‘升学厌’,共同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歌曲创作者、沭阳如东中学高三毕业生张艺博说。(桑姗 袁梦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