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泗洪瑶沟乡:为姐妹花打造“梦想小屋”
2021-07-15 2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宿迁讯 “姐姐,快来看我的粉色屋子,是不是像个公主房......”妹妹满脸洋溢着幸福,激动地把姐姐拉进了自己的新屋,屋子里不时传来姐妹俩干净爽朗的笑声。

“好久没有看到两孙女这么高兴了,真是谢谢你们!圆了她们的梦想,这俩闺女命挺苦......”奶奶一边说,一边用布满皱纹与裂痕的手抹着眼泪。

据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团委副书记井馨局介绍,她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摸排工作中结识了这对可爱的姐妹花,名字分别叫小茹和小愿。姐姐小茹今年12周岁,就读于瑶沟中学初一年级,妹妹小愿今年11周岁就读于瑶沟小学六年级。

这对姐妹花小小的年龄却有着令人心酸的经历。小茹和小愿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担远走他乡,和女儿们失去了联系,爷爷也已离世,目前姐妹俩和奶奶居住,平时姑姑帮忙照顾。

瑶沟乡在了解了这对姐妹花的遭遇后,一直将其记挂在心,只要符合享受资助的机会,都会帮助申请。专门组织了团委、妇联、民政、劳保等部门,将所有的扶贫帮扶等款项逐一比对,绝不能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没有保障。自从关注帮扶后,姐妹俩申报了困境儿童救助,今年4月小茹和小愿已经领取第一笔资助金,先后在爱心企业家帮扶、“学雷锋”慰问困境青少年等活动中,领取了5400元慰问金和书籍等学习用品。

改造前

可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物质的资助毕竟是暂时的,能让姐妹俩好好学习、将来自食其力才是关键。眼下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贫穷的家庭状况,姐妹俩想有个安心的学习环境都无法实现。两人居住在一个房间,没有学习的书桌只能趴在饭桌上写作业,衣物也只是叠好放在一张不用的板床上。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第一次走访时,姐妹俩正趴在饭桌上写作业,看到我们站起来说叔叔阿姨好,怯生生的脸庞稚嫩却充满希望,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井馨局介绍道。

在多次走访后,姐妹俩和乡里工作人员逐渐熟络起来,主动打开了话匣子,表示有个“小梦想”,因姐妹俩所处年级不同,作息不一样,会互相影响,希望分开居住。乡团委结合“梦想小屋”打造计划,利用现居住的房间有两间小屋的条件,决定要做她们的“圆梦人”,同意了孩子们的想法。在接下来的走访、测量、方案讨论中充分咨询小茹小愿的想法,姐姐喜欢蓝色,妹妹喜欢粉色,便为他们各自房间刷上了淡蓝色和淡粉色的墙面,对于其他的装饰也充分征求孩子们的意见。




改造后

“梦想小屋”建设过程中,乡村两级团干部经常到家走访,小茹和小愿说每天放学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赶快回到家看看自己的小屋有什么新变化。“梦想小屋”建成后,乡里为其添置了四件套、被子、枕头、挂画、书桌摆件、台灯、果盘、书包、穿衣镜、书、文具等家具和生活学习用品。同时,乡里也和学校老师取得联系,在平时的学习中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能拥有独立房间并且有很多自己喜欢的装饰,还有老师和社会上这么多叔叔阿姨的爱,觉得很幸福,我会带着妹妹一起认真学习改变现状,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回馈大家的帮助。”姐姐小茹坚定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也不能掉队,尤其是这些特殊群体,更是我们为民办实事关注的重点。从他们的一衣一物、一需一求入手,解决好每件小事,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就是我们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瑶沟乡党委书记陈岩说。(李晓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