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丨梁永前:把厚道文化“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
2021-05-14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宿迁讯 把诚实守信作为基石,企业才能走得远,宁可一天只生产一张板材,也要把质量做到最精。

作为江苏林之源木业集团的掌舵人,梁永前一直秉承这样的经营原则,该企业位于沭阳县“板材之乡”——青伊湖镇后乡工业园区,自企业创办11年来,从最初的小规模木材加工厂,到如今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员工450名、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纳税先锋企业、优秀民营企业,这一路的飞跃,在梁永前看来,是青伊湖人骨子里的厚道和过硬的质量让产品在市场扎稳了“根”。

“创业初期,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2010年,在外地打工的梁永前听闻家乡青伊湖创业氛围浓厚,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通过创业,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决定回乡“试一把”。“找厂房、筹借资金、学技术,都是起初最头疼的事。”梁永前回忆,当时四处筹借,用300万元启动资金购买了一栋扶贫厂房和几台机器设备,一个初具雏形的木材工厂诞生了,他开始带着员工奔赴各地四处“取经”。用梁永前的话说,心中有梦就不嫌累,一个月跑了13个地方,争分夺秒“抢”着学、“偷”着学,决心要把企业办好。

2010年12月,凝聚众多心血与汗水的第一批生态板产出,满怀期待地四处上门推销产品,却屡屡遭拒,客户对生态板的质量抱着怀疑的态度,很难认可和接受一个新的品牌。苦心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得不到认可,这让梁永前又犯了难。“把价格下调20%,亏本也卖!”梁永前决定,用最低的价格打入竞争激烈的市场,先让客户愿意试一试,自己产品的质量才有机会被看得见。

“第一个客户,也成了企业的终身客户”

优质的产品用最低的价格投放市场,梁永前算是为产品“赌”了一把。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接到第一个订单电话时激动的心情。“是一位南通的客户,当时定了150万元的生态板,那笔大订单虽然不赚什么钱,但心里倍儿高兴。”客户收到货后,看到产品的质量,专门给梁永前打了一个电话,认可生态板的质量,给了一个大大的好评,并表示愿意长期合作。产品的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从最开始没人买到畅销,生意最好的一个月销售额达2000万元。谈及这些,梁永前仍感恩地说:“在创业最难的时候,第一个客户的认可,给我注入了很多能量,这位客户已连续在林之源木业订货11年,还会一直合作下去,我们也从生意伙伴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决不辜负每一位客户的选择与信任,梁永前一直将产品质量作为坚守的底线和企业的生命。“我们每天早晨都会对车间工人进行产前培训,总结前一天产品生产情况,做的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工人在生产时做到不断优化,做到精益求精。”该企业质监部总监马俊介绍,梁永前对于产品质量总是亲自把关,不仅每条生产线都逐一巡检,而且对生产好的成品进行抽检,在产品装车前还会再一次检查。为倒逼生产员工将质量做到最精,公司立了一条规定:如发出的货物遇到质量问题,赔付额由生产部全部承担。做人要厚道,绝不能将有瑕疵的商品发出去蒙骗顾客,把问题留在家里也是梁永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无论走了多远,都不能丢了初心”

青伊湖的厚道文化在梁永前身上得到了十足体现,他不仅将其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还彰显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地地道道的青伊湖人,生于这片土地,也要回馈于这片土地,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初心。”梁永前在自己创业成功后,积极鼓励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创业,并分享自己的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还慷慨解囊,无私帮助困难家庭和学生,长达12年之久,累计捐资助学30余万元。

用诚信铸就品质,用质量赢得市场,企业自然也硕果累累。2020年林之源公司开票销售收入5亿元,工业增值税达到1500万元,逐步发展成一家产品遍及江、浙、沪、皖、鲁多个地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目前,该公司专业生产三聚氰胺生态板、高档建筑模板等产品,先后获得“江苏省质量服务诚信五星企业”“江苏省质量信得过AAA级优秀民营企业”“宿迁市诚信企业”“纳税先锋企业”等荣誉称号;梁永前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诚信企业家”“十大创业之星”“明星企业家”等。(周妮 何亚洁)

标签:创业;困难;客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