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
2021-05-14 09: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做好城市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5月13日下午,宿迁在全省率先启动部署“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积极探索小区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延伸到小区。

城市治理“一盘棋”,小区治理是棋眼,牵动着千家万户。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宿迁城市社区普遍面临服务半径过大、服务人口过多、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小区精细化治理成为难题。宿城区项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莉表示,城市基层治理最大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小区治理,占用了街道社区干部大量精力。

“从12345热线统计情况看,去年反映小区治理问题达5.4万件、占15.8%,占比最高、反映问题最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说,这些诉求,表面上是小区治理问题,实际都与基层党建工作密切相关。

“把支部建进小区”隶属城市基层党建范畴。近年来,宿迁积极探索出了党员楼栋长、红色物业、综合执法进小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创新成果,为“把支部建进小区”奠定了实践基础。如,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艰巨时期,全面推行党员楼栋长制度,推动全市1.3万多名党员楼栋长常态化活跃在社区治理第一线,当好信息收集员、宣传引导员、代办服务员、新风倡导员。

“把支部建进小区”,就是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基层延伸,系统集成党员楼栋长、红色物业、综合执法进小区等实践经验,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内握指成拳,团结凝聚小区内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健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民主协商机制,探索议题由党组织审核把关,协商议事过程由党组织牵头组织,协商事项落实由党组织跟踪督办,确保党组织的有效引领。

对外整合资源,对各级下沉小区内的资源进行系统集成,以小区党支部为主渠道协调落实,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成为树立党组织形象威信的过程。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胡赣江说,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在不新增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系统集成现有政策、资源、资金,以小区党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据悉,2021年,全市将建成“把支部建进小区”市级示范单位50个、县级示范单位200个,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覆盖,形成具有宿迁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记者 田庆伍 张云 柏志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