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打好地震灾害预防“组合拳”
2021-05-13 13: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遇到地震时如果在学校,千万不要慌张乱跑,要听从老师安排,有序下楼跑到操场上。”“高楼上遇到地震,要远离悬挂的物品,身体靠着承重墙移到墙角。”“要是开车时遇到地震,赶紧开到空地上停车,然后下车抱头蹲下。”在宿迁,这些地震安全知识越来越普及。

纵观国内外历次地震灾害,每次都是对基础设施抗震性能、公众自救互救意识的检验。地处郯庐断裂带的宿迁,始终高度重视,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工作,实施城市活动断层探测,规范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等,打好地震灾害预防“组合拳”,围绕“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基层更扎实”,从根源上防范、从降低灾害风险入手。

“双管齐下”力求“地下搞清楚”

研究表明,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缘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因而,精准防震减灾,“地下搞清楚”至关重要,宿迁相继实施了宿迁市城市活动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和宿迁市城市规划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开启了“地下搞清楚”的征程。

据介绍,宿迁累计投入约1500万元,完成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探明了城区主要活动断层的位置、产状及活动性,给出了未来主要断层发震危险性和危害性,并依托宿迁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数据库,完成项目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建设。

“这是全省唯一被评为优秀等级的活动断层探测项目。”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积极运用项目成果,确保城市地震安全,“在宿迁市城市总体规划、宿迁市抗震防灾规划等编制过程中,均对活动断层的避让、活动断层带及其附近区域的国土利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独具宿迁特色的解决方案。”

此外,宿迁根据特殊的地震地质背景,组织编制了《宿迁市城市规划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总体设计方案》,探索形成了“区域整合、重点探测、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思路,有效地缩短了评估周期、降低了评估费用,节约了行政管理成本。目前,评估工作已全部结束,评价报告正在审查中。

“三措并举”助力“地上搞安全”

发生地震,首先接受检验的就是地面建筑抗震质量。为此,宿迁持续规范建设工程抗震设施管理,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执法检查,实施农房改善项目和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三措并举”助力“地上搞安全”,筑牢地震安全的工程防线。

如何规范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宿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各项规定,从项目选址、规划方案编制、工程设计和施工等每个环节,都对抗震设防进行严格把关。特别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主动邀请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参加,超前谋划,严格管理,把地震安全落实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满足抗震设防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

“我们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局和省地震局要求,全面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确保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到位,仅2020年就排查重大建设工程项目31个、学校(含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1784个、医院建设工程项目51个。”据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宿迁还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地震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标得到全面优化,138项检查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确认”等8项地震监管事项全覆盖。

通过实施农房改善项目和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全面提升现有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水平。自2018年农房改善工作实施以来,通过第一个“三年行动”,已开工建设项目215个,搬迁改善农户15.4万户,新建项目全部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抗震设防,农村民居不设防现象逐步得到改善;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已完成调查和鉴定工作,各行业加固实施方案也已确定,预计2023年将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化同步”推进“公众搞明白”

开展防震减灾科学普及,是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弘扬防震减灾科学精神,传播防震减灾科学思想,倡导防震减灾科学方法,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宿迁持续开展立体化、层次化、对象化、精准化科普宣传,全面推进“公众搞明白”,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不断提升。

宿迁已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相关社区41个,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3所,农村地震群测群防点10个,宿迁市抗震防灾科教馆也于前段时间正式开馆,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生机蓬勃,仅苏宿工业园防灾减灾教育馆,每年参观量就达1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宿迁各地每年都组织“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先后策划开展“平安中国 平安宿迁”防震减灾广场公益宣传、在线有奖知识竞答、在线微倡议、《安全微课堂》短剧、户外多媒体大屏宣传等系列活动,宣传效果显著。

“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我们也越来越喜欢。”市民刘路说,宿迁如今的地震安全宣传,除传统的方式,还增加了新媒体宣传,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化学习渠道。

宣传之外,宿迁还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系列教育培训,尤其注重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业务和群测群防知识的培训教育,每年举办培训班或参加国家、省培训均在5次以上,有力推进了“基层更扎实”目标的实现。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宿迁将在打好地震灾害预防“组合拳”上再下功夫,助力我市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李志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