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政务管理模式 打造“宿迁速办”品牌
2021-05-13 13: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今年以来,宿迁锚定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不动摇,以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五心”标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近日,《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正式发布。宿迁将坚持“五心”标准,精准优化政策体系,全面提速政务服务,持续规范法治环境,聚力提升人文环境,构建完善基础配套,着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宿迁的核心竞争力。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解读,结合服务承诺清单内容,陆续报道市各相关部门落实计划和具体举措。

“之前,开超市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还得通过店招标牌审批,需要跑好几次、多部门才能办齐。现在好了,只要在一个窗口提供一套材料,一次就能当场办成一张综合许可证,特别省时、省心、省力!”5月8日上午,在市洋河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刚刚领取综合许可证的丽婴十八坊超市负责人周女士高兴地说。

周女士高效便捷的办事经历,得益于我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领域集成改革,全力打造“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前期,宿迁通过推出六大类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已优化便利权力事项1000余项。

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是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重要支撑点。在近日发布的《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

“对标对表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加快‘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创建,大力推进‘即办、代办、智办、联办、能办、督办’政务服务领域集成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创新政务管理宿迁模式,充分体现宿迁办事速度、办事质量、办事效果,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向辉说。

立足办件人随到随办,推行最多跑一次“宿迁即办”事项清单,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入手,协调权力机关和审批窗口,将即办件办理时限再精准分类为0.5小时、1小时和3小时,让行政相对人最多跑一次完成办件。

践行“五心”服务承诺,推行兜底政务服务“宿迁代办”事项清单。凡是因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出现审批分离、审管分离而增加行政相对人负担的事项,一律纳入“宿迁代办”事项清单,让行政相对人享受“宿迁代办”兜底政务服务。

探索建立政务协同机制,推行联网+联动“宿迁联办”清单。依托一张网权力运行平台和政府热线平台,构建政务协同事项库、政府组成部门职能库以及审批监管人员名单,搭建行政协调平台,精准协同跨层级、跨部门、跨审批监管人员办件事项,让行政相对人不再多头跑动和来回跑动。

顺应移动终端用户习惯,推行智慧无感办事“宿迁智办”清单。依托移动终端用户支付宝、微信等门户入口,通过发挥大数据交换平台、超级管理员工作室政务信息有序共享功能,重构高频事项办件情形引导,向一张网的自然人、法人空间推送相关证照材料,实现行政相对人由“依申请办件”向“依提醒办件”转变。

对标省内外营商环境最优事项,推行可推广可复制“宿迁能办”事项清单。借鉴省内外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最优事项、最优案例,积极探索在宿迁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中先行认领、先行试点、先行复制、先行推广,让宿迁老百姓及时分享省内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红利。

查找堵点难点,推行再协同再监管再监督“宿迁督办”。为确保让行政相对人对办件服务可感知、可追溯、可评价,积极依托一张网电子监察系统建立“红黄牌”制度和“互联网+监管”平台,自动提醒、全程监督;依托“好差评”系统,进行“全覆盖、双公开、三对应”动态考核;依托超级管理员对部、省专网办件实行电子政务监察,促进专网办件流程、要件、环节、时限持续优化。

除了打造“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还要求,要推行审批事项“一表”申报,全面推进“一件事”办理,推行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共用,推行审批(核)事项“容缺受理,创新信用承诺制度等服务承诺事项。对于责任部门——市行政审批局来说,这些服务承诺事项既是工作新要求,也是工作发力点,目标指向是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速增效。

“推行审批事项‘一表’申报,可以让企业群众数据只提供一次,从‘填表’转变为‘审表’‘补表’”。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固化审批部门电子证照需求清单、数据资源共享需求清单,推进信息预填和电子证照应用,实现共享数据自行复用、个性信息自主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让企业和群众分享政务信息有序共享带来的成果和便利。

如何全面推进“一件事”办理?市行政审批局已联合市有关部门分类制定和公布法人“一件事”和自然人“一件事”清单,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在各级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同时,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宿迁旗舰店、支付宝宿迁速办等线上办理渠道。

在推行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方面,市行政审批局着力以推进“一网通办”为主,同步做好窗口服务和代办帮办工作。具体来说,允许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办理方式,并加强对老年人、视障听障等特殊群体的引导和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指导企业和办事群众使用,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形成“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

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需要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对此,市行政审批局加快建立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四级联动、全网通办”。2021年,确保每个县区培育一个现代化乡镇(街道)为民服务示范中心,每个乡镇(街道)培育2个以上现代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就地提供服务。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将牵头负责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共用,建成电子证照库和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规范全市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建设和管理,实现高频应用场景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推进政务服务的“零原件、不见面”办理;推行审批(核)事项“容缺受理”,对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非关键要件,依企业信用状态采取“容缺受理”方式,申请人承诺在约定时限内补交所缺资料后即予以核准;创新信用承诺制度,推行信用承诺一单式办理制度,实施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联网+联动”审批机制,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市场准入、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共享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和内容;推行“互联网+监管”,优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响应和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信息可追溯,减少人为干预,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即办、代办、智办、联办、能办、督办”,多领域集成改革,多举措狠抓落实,多方面发力攻坚,助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提速增效,不仅打响了“宿迁速办”区域政务服务公共品牌,还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尽享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根据省政务办最新监测结果,宿迁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度、不见面办理、最多跑一次、在线服务提供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记者 洪磊 通讯员 茆长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