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本周天气君又“变脸” 新一轮降雨已经启程
2021-05-11 09: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的天气真的是“热”力十足,气温蹭蹭蹭地往上升。5月10日白天,随着太阳的勤恳工作,气温表现得相当高调,宿迁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1℃。虽然还在暮春,但真的已经热出了盛夏的感觉。本周天气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

春无三日晴,本周天气君又变脸。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获悉,10日后期天气形势开始反转,这波升温在11日按下“暂停键”,受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新一轮降雨过程“启程”,气温“满减活动”又将重新上线。

连续多日的高温之后,便会有“雨水君”造访,11日,宿迁可能迎来一场降水,南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风力偏大,阵风可达7级左右。这场降雨会浇灭这高温嚣张的气焰,届时最高气温随之回落到22℃左右。不过这都是暂时的,一场春雨一场暖,周三至周四天气晴好,届时最高温度又悄悄往上“爬”,最高气温达到28℃。周五至周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7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50到90毫米。周一最高气温31℃,后期受降水影响,气温波动式下降。

不过气温再怎么下降,也不会寒冷了。毕竟立夏已过,该来的火热终归来了。“入夏”近在眼前,新买的短袖、长裙都可以安排上啦!但老年人和小孩,衣服可不能脱得太快,因为昼夜温差较大,抵抗力差的人,身体往往适应不了这种变化,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本周多降水天气,气温也很适宜,对于抱怨天太热的市民,又能凉快几天,但还得注意增添衣服,免得受凉感冒。

许多小伙伴都忍不住感叹,都还没来得及正儿八经地穿一下美美的春装,就要跟春天说再见了。先别着急感叹,赶紧抓好春天的小尾巴,好好享受这最美春日时光!

在此,宿迁市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加强田间管理,利用降水间隙做好小麦成熟期病虫害防治和水稻秧苗育秧工作,设施农业等要做好防雷和防风工作;注意防范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水陆交通和户外作业的影响。本周多降水天气,大家外出雨具常备,雨天出行注意安全。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阴有阵雨或雷雨,南部雨量中等局部大,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转偏北风3~4级,16℃~22℃;

周三多云转晴,东北到东风3~4级,16℃~27℃;

周四晴转多云,东南风3~4级,17℃~28℃;

周五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东南风3~4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级,19℃~23℃;

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东南转西南风3~4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21℃~26℃;

周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西南转西北风4级阵风6级,19℃~24℃。

·相关链接·

立夏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立夏以后,随着气温的大幅上升,人体的水分蒸发和能量消耗就会变得比其他季节要快,这时人就容易缺水,导致食欲不振。所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能够在不增加人体消耗的基础上,补充所需的水分和其他营养元素。立夏后饮食应注意哪些事项?

注意一:饮食调养补脾护心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炎热,饮食要清淡,要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则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清晨可食葱头少许,晚饭宜饮红酒少量,以畅通气血。小编推荐以下两种饮食:

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子50克,瘦猪肉400克,熟青笋100克,料酒、酱油、猪油、麻油、白砂糖、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枸杞子清洗干净待用。猪肉去除筋膜,切成丝;熟青笋切成同样长的细丝。将炒锅烧热,放入猪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烹入料酒,加入白砂糖、酱油、味精、精盐搅拌均匀,放人枸杞颠炒几下,淋上麻油拌匀,起锅即成。

功效:补血滋阴、抗老益寿。

鲫鱼黄芪汤

原料:鲜鲫鱼200克,黄芪20克,炒枳壳12克,生姜、细葱、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鲫鱼剖除内脏,抠去腮,洗干净;黄芪切片,与枳壳一起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生姜、细葱洗净切碎。先将药袋人锅,加水适量,煮约半小时,再下鲫鱼同煮,待鱼熟后,捞去药袋,加入姜、葱、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升举内脏。

注意二:起居有度增加午睡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养护心脏。立夏时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正午1点到3点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午饭后,消化道的血供增多,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所以,中午人们总是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对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午间时分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分钟至50分钟。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注意三:注意保暖不贪凉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在工作场合中,应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同事,以取得同事的理解,尽量不用空调或适当调高温度。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一旦感冒不可轻易用发汗药物,以免汗多伤心,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