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青阳街道:融“智”网格“135” 延伸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1-04-30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宿迁讯 “正在扫描面部资料,认证成功。”在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富园名都小区,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正对出入人员进行扫描认证。“以前只要有门禁卡,陌生人也能随意进入小区,而且门禁卡的技术水平低,很多不法分子使用仿造的卡进入小区。现在好了,人脸识别,陌生人很难进得来。”居民陈女士对小区人脸识别的安全性非常认可。

今年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青阳街道以智慧社区建设运行为契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一网三格五到位”的“135”工作模式,真正实现融“智”于网格,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网”统揽,联动全局。通过用好用活智慧数据云平台的电子智库功能,清晰布局“网格事件监管一张网”,由平台运行管理中心进行关注、跟踪系统中的未办结事件,快速排查出各类异常情况,确保事件及时告警、得到及时处置,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警,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

“三格”划分,维护安定。“红格”引领营造治理氛围,充分运用支部进网格、红色物业、红领一家人、党群议事厅(亭),在社区搭建党群共建平台,协助管理和服务群众,实现党建引领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深度融合;“警格”融合创建平安社区,充分发挥警务工作牵引基层治理工作的作用,将重点场所、事项和人员等治安要素融入网格,推动实现“警网”融合、融洽,将矛盾隐患化解在网格、问题消解在萌芽之中;“蓝格”夯实调解维稳根基,充分扮演好“网格蓝”连接群众与社区的桥梁纽带角色,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通过耐心细致开展矛盾调处,迅速降低矛盾事件的激烈程度和社会影响力,在“有事好商量”的好氛围中平稳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五到位”处置,擦亮品牌。“智”网设施投入到位,投资200余万元在智慧小区安装“智慧”摄像头300余个,通过“业主微信平台、智能消防、智慧安防、智慧感知、智慧停车、智慧告警”等模块,搭建智慧社区指挥调度云平台;网格服务健全到位,从社会治理、社区管理、物企转型、群防群治、便民服务五方面同向发力,推动业委会、物业、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四方协同参与,集合全要素网格,实现全域247个网格同频共振,网格服务元素更加多元、更加深入;高效闭环处理到位,通过引导小区业主使用“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的事件预警管理手段,全闭环流程解决报事处理问题,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精准度和高效性;工作流程公示到位,制定网格员日常工作任务清单,公示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的日常办事流程,让网格事件录入、处置在“阳光”下操作,努力让群众办事方便一点、路少跑一点、流程优化一点;网格管理服务到位,发挥好26个(社区)居委会“一社一特”品牌优势,每月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发动热心群众、志愿者服务团队,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活动,擦亮青阳网格服务品牌。

在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上,青阳街道通过搭建智慧云平台管理中心以智能化重构社区关联形态,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现代化。“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等技术推动基层治理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正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同金说。(汤同杰 韩倩)

标签:网格;社区;智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