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丨滕云飞:在田间播种希望
2021-04-2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宿迁讯 脚踩黄土地,行走稻田间,是他的生活常态。“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粮是我一辈子的事。”看着眼前千亩水稻田生机勃勃,种粮大户滕云飞内心感到很踏实。滕云飞是沭阳县青伊湖镇的种粮大户,多次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大户”荣誉称号,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愈挫愈勇,种粮路上不停歇。今年49岁的滕云飞种植稻麦已有20多个年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小麦、水稻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持续低迷,粮食生产基本上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或亏损边缘,种粮根本没有什么效益可言,好多农民纷纷外出打工或改做其它事情,种田投入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在这种形势下,滕云飞东凑西借了60余万元承包了2000余亩土地进行粮食种植,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好多人都冷嘲热讽。但是他不在乎,愈挫愈勇,克服困难,科学种粮,经过不懈努力,承包的土地稻麦总产量累计近5万余吨,创造了连续多年丰产丰收的喜人局面,这正是农民的坚持,吃苦耐劳和从不放弃精神的彰显。

技术到田间,全程机械化。“科学种田才能有高产,种好粮食也是一门学问。从种植常规稻麦,到选种平均亩产达1000千克的‘嘉优中科1号’,再到自主研发的‘沭优9号’,是科学种粮的一步步保驾护航,为粮食高质量、高产量发展插上翅膀。我们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购置大型拖拉机、清粮机、装载机、高速插秧机、收割机、低温烘干机等大型农机具,基本上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使粮食达到‘不落地’式生产,大大提高粮食生产安全系数,增强抗灾、减灾能力。我们也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做农田土壤肥力测试,指导做好测土配方施肥,科学种田。”说起这些“种田经”,滕云飞头头是道。科技改变农业。科学种粮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心越甜。

“现在,国家惠农政策暖民心,顺民意,聚民力,各种种粮补贴不断增加,这一切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巨大的信心。种粮也是很有奔头的行业。”滕云飞一直心怀感恩,善待土地的馈赠和辛勤的农民。经过20余年粮食生产工作,滕云飞自主种植粮食面积近1.3万亩,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引导农民走组织化生产、专业化种植、规模化经营的发展路子,为粮食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作出了贡献。每当有老百姓上门讨教时,他也毫无保留地给予传授,耐心地讲解,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帮助更多的乡亲一起科学种粮,让更多的人有粮食吃,吃好粮食,共同致富奔小康,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

种粮大户滕云飞,一步一个脚印,科学种粮与机械化生产,在田间播种希望,也激励着更多有知识、有能力的新农人,投身现代农业的广阔田野,在沃土上实现自我价值,筑梦美丽乡村建设。(董岩)

标签:农民;粮食生产;大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