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区一店家人为涂抹电子天平有效期,金首饰“缩水”了
2021-04-29 17: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下午,市民王先生拨打热线电话称,自己在宿迁市区幸福中路某黄金收购点销售黄金首饰时,遭遇店家“计量欺诈”,请媒体关注。

王先生说,他是4月28日上午到市区幸福中路某黄金收购点销售黄金首饰的,自己原先购买的黄金首饰标明是9克,因样式有点过时,他就拿去卖掉重新买个新的。黄金收购点老板将其黄金首饰放到店内一台电子天平上进行称量,称量完后告诉王先生说,首饰经称量为7克。这让王先生很是疑惑,自己以前购买的时候明明是9克,怎么一下子变成了7克了?他问黄金收购点老板是不是称量错了,老板很肯定地告诉他,电子天平称量没有错。王先生听了对方回答后情绪很激动,当场拨打110报警处理。老板看王先生报警处理,当场承认电子天平“可能有问题”,让王先生私下解决,王先生坚决不同意。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建议王先生投诉。

记者将此事向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幸福分局做了反馈。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赶到黄金收购点。工作人员对黄金收购点柜台上摆放的电子天平进行检查,发现电子天平上粘贴的检验合格证标签有效日期被人为涂抹,完全看不出有效日期到什么时间。工作人员让黄金收购点老板出示电子天平检定证书,该老板只能出示有效期至2017年5月10日的检定证书。工作人员告诉黄金收购点老板,电子天平为计量器具,应该每年对其计量的准确度进行检定,经营者不得使用无检定合格印证或者超过检定周期以及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更不能破坏强制检定印证。

由于王先生与黄金收购点交易行为并未发生,王先生无实际损失,王先生最后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对黄金收购点“计量欺诈”行为进行规范,并未追究责任。工作人员说,市场监管部门将联系计量机构对黄金收购点的电子天平进行检定,以确认其计量是否准确。对这家黄金收购点使用超过检定周期和破坏强制检定印证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立案调查处理。(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王苏)

标签:电子天平;黄金;收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