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在全省率先探索营运车辆转籍过户“全国通办”
2021-04-23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营运车辆转籍过户是件麻烦事儿,以前至少要跑买方所在地一趟才能办好。如今这些麻烦都没有了。”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审批窗口前,准备将注册地在宿豫区的营运车辆卖到山东省梁山县的市民孙资宏高兴地说。

为孙资宏办理业务的是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审批窗口负责人邰金力。他说,营运车辆卖方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宿豫旗舰店”提交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的注销申请后,“剩下的事情就不用管了。”

果然,两天后,营运车辆买方打来电话,说按照梁山县为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二科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引”,已经携带申请材料到窗口办结了营运车辆转籍过户的所有手续。

帮孙资宏和买方省事的,是宿豫区今年在全省率先探索的营运车辆转籍过户“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以往办理营运车辆转籍过户,申请人要在营运车辆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来回奔波,时间成本、制度性成本、经济成本较高。另外,每辆车的道路运输证及卷宗档案均为原件,仅有一份,由申请人自行携带至转入地,极易造成档案遗失或缺失,“多跑路但办不成事”的现象时有发生。

自去年在全省率先探索车辆异地转籍“证车分离”模式、成功发放全省首张跨区域《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今年年初,宿豫区交通运输局启动探索营运车辆转籍过户“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已就跨省通办事项与山东省梁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现在,卖方通过互联网或线下窗口提交营运车辆道路运输证注销申请,转出地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受理、核准,当场出具营运车辆注销凭证,对接转入地交通窗口工作人员,并通过江苏政务专邮,免费将注销凭证和原始档案一并寄往拟转入地的交通窗口,既保证了档案的规范性,也提高了档案的安全性。”邰金力介绍说。

据悉,宿迁市宿豫区的这一新探索,将为营运车辆转籍过户“全国通办”提供有益借鉴。(訾淑娟 董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