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安委办以点带面选“标杆”
2021-04-2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宿迁市安委办组织专家对纳入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标杆示范名单的30家企业开展核查。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市安委办于2月26日印发了《关于选树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标杆示范企业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各功能区选树一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的企业,作为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积极选树,以点带面,通过多种形式督促指导有关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截至4月13日,全市已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风险报告1415家,上报较大以上风险8866条,重大风险172条,完成上报率70.4%,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市安委办组织专家到企业核查

本次核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是否严格按照《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江苏省工业企业较大以上安全生产风险目录》(以下简称《风险目录》)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并如实填报;是否建立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是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是否进行较大以上安全风险公示或者设置重大安全风险警示牌;是否将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或者未组织实施;是否建立安全风险档案等。

在核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企业能够严格对照《规定》《风险目录》有关要求,根据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分区域、分环节、分工艺流程,逐步逐项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制定并落实管控措施。但是,在少部分企业发现,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核查组要求有关企业限期改正,同时要求企业有关负责人,要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认真研读学深悟透《规定》《风险目录》等有关文件要求,要把安全生产风险报告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不能蜻蜓点水敷衍了事,更不能闭门造车应付差事。要组织公司级、车间级、具体岗位工作人员,深入车间现场开展风险辨识,风险辨识出来后,要逐条逐项分析风险特点,制定对应的管控措施,并在实践中检验管控措施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及时修订完善,确保每一项管控措施可操作、行得通、管得住。要认清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将安全管理的关口前移,进一步理清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形成档案台账,严格扎口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隐患出现的概率,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发展理念。

下一步,市安委办将根据核查结果,督促相关企业整改提升,打造标杆示范企业教学现场,作为全市各有关行业领域企业的学习参照对象,推动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高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