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全国肿瘤宣传周” 正式启动
2021-04-16 11: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当初得知是癌症,我几乎崩溃。后在亲友与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姊妹们的帮助下,我面对现实调整心态积极接受治疗,现在我活得很精彩……”4月15日上午,在市区中央国际购物广场举办的宿迁市“全国肿瘤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来自宿城区的李女士的话,打动很多人。

为积极推动落实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抗癌防癌的良好环境,4月15日上午,由宿迁市疾控中心、宿迁市癌症中心、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宿迁市抗癌协会主办的宿迁市“全国肿瘤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迁市中医院、宿城区人民医院、宿迁市钟吾医院、宿迁市工人医院等肿瘤科专家现场义诊,抗癌家庭代表分享了防癌抗癌经验,宿迁市营养学会、宿迁市肿瘤医院生物细胞诊疗中心等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防癌抗癌知识。活动最后,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的“快乐小分队”志愿者,带来精彩的歌舞节目,充分展现了宿迁癌友的新时代风采。

宿迁市癌症中心主任、宿迁市抗癌协会会长、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运红告诉记者,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该主题旨在广泛倡导发挥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家庭关爱的理念,推动以家庭为单位,成员间相互支持,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关爱陪伴患癌家人,促进家庭健康和谐,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目前国家在癌症高发区开展癌症综合干预、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对农村居民的肝癌、鼻咽癌、妇女“两癌”以及城市居民重点癌症的综合防治模式,逐步建立健全了癌症防治体系。“我院癌症中心目前参加了江苏早癌筛查公益项目,已经开展了肝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免费筛查,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加入到癌症防治队伍中来,不断提升癌症防治工作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防癌抗癌技术服务。”李运红同时表示,医院将一如既往参加肿瘤宣传周活动,并派专家参加义诊,为宿迁的肿瘤防治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据权威机构发布,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457万例。男性新发癌症病例数248万,占总数的54%,其中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发病数最多;女性新发癌症病例数209万,占总数的46%,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发病人数最多。肿瘤已经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癌症的形成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临床证明,癌症早期的平均治愈率在80%以上,如果能将癌症扼杀在早期甚至潜伏期,不仅治愈机会大,还能大大降低癌症患者的身心痛苦和费用支出。

宿迁市癌友康复协会会长邹伟锋介绍,该协会作为传播科学防癌、抗癌理念和知识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一直很重视抗癌好家庭的建设,每年都会在会员中评选出一批抗癌好家庭。家庭对癌友会员的关爱陪伴,为他们的积极康复提供了极大的信心。正是因为有了家庭的理解和爱护,他们才能从逆境中走出,在快乐中康复。“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抗癌协会癌症防治科普工作,通过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公益活动,使大家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以提高公众防癌抗癌意识,增强自我健康的保护能力,向癌症患者普及科学规范的诊治理念和方式,让人们认识癌症是可防可治的,认识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只要有意识地改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运动习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便可控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邹伟锋说。(记者 孙军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