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桃果”为媒 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4-08 17: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坚持高效生态融合发展方向,以“桃果”为媒,通过发展桃果产业,农旅结合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的画卷。

桃果助力产业振兴。科学施策,集中资源开发。为确保政策有针对性,符合自身特色,把有限资源集中利用开发,打造“桃花源记、桃果公园、十里桃花、久盛桃园”等项目。目前,全镇桃果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仅省道245沿线桃果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年产鲜桃达3.6千万斤,年营销收入达6千万元,桃农亩均纯收入超过3500元以上,久盛桃园目前已经通过两项国家专利,所产桃果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检测验收,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并被上级部门授予“江苏省示范家庭农场”“江苏省优秀家庭农场”“桃树科技种植示范户”“生态文明户”“江苏农牧学院青年农场主孵化基地”、2014至2021年连续获得“十佳桃园”“最美桃园”“江苏省优质诚信农产品基地”“中央财政重大农技推广项目”“新品种新技术核心示范区”“苏果超市生鲜供应基地”等称号,所产鲜桃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优质桃大赛金奖,多次在其他比赛中获得金奖,被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县电视台多次报道。合作社引进的“黄金蜜一号”黄桃、“中桃五号”、“霞脆”硬质水蜜桃等优良品种,为了保持桃子的特性,管理规程采用绿色防控规程,减少农药使用,不施化肥,均使用蘑菇菌渣、农家土肥、生物有机肥,所有桃子均采用先进的套袋技术,避免桃子接触任何污染,种出的桃子均匀光滑,入口脆甜,营养成分高,无农药残留。2020年被确定为江苏省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黄金蜜一号”黄桃代表泗阳桃产业申请“泗阳鲜桃”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并获得通过,为王集镇生态桃果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

桃果产业提高群众收入。王集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发展生态桃果产业直接受益,沿省道245近267户建档立卡户参与修剪、管护、采摘、运输、物流、统购统销和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户均增加收入6800元,桃果基地用工季一天可吸纳劳动力400—500人,附近群众可就近务工,每人每天收入可达80元左右。

当前,王集镇大力推进桃子优良品种选育,推进“标准园”建设工程,已完成优良换种近3000亩,桃果产业链延伸趋于成熟,能够保障一年四季都有鲜桃吃,桃酒、桃胶、桃蜜等深加工产品为群众带来新的致富途径。春赏桃花夏卖桃。未来王集镇将继续加大对桃果经济内涵的不断探索,将桃果产业真正做成富民增收的好产业,实现桃果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良性发展。

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朵朵桃花迎春绽放,盈盈笑意酬慰来宾。近年来,王集镇紧扣乡村振兴主题,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以建设“运北中心、工贸新城”新王集为总目标,按照沿路沿线原则,重点聚焦产业链延伸,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推进“两路两带”建设。目前,该镇已经建成“桃花源记、桃果公园、十里桃花、久盛桃园”等桃果农旅休闲观光基地;新开工建设农业项目3个,分别为满嘴香蔬菜基地、中华牡丹观赏园、汉景食品。总投资约1.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为村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31余万元,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农业旅游已成为王集镇旅游的重要载体,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途径,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旅游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为推动旅游产业更好发展,王集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举镇而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突出“五清一改”,整合保洁员、管路员、公益性岗位,从事农村村庄保洁员313人,村内道路硬化、净化、绿化、亮化全面提升。 (刘同鼎)

标签:集镇;江苏省;桃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