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建设“两图三库” 精准引才用才
2021-03-27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宿迁讯 近日,宿迁市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向发力,组织全市梳理排查相关资源信息,建立“两图三库”(高校院所强链补链分布图、重点合作高校院所分布图、产业人才数据库、在外学子数据库、在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信息平台,促进人才资源精准有效对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高校院所强链补链分布图。围绕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排查企业技术难题、合作需求和高层次人才需求。梳理与全市重点产业契合度高的高校院所300余个,结合优势学科,分产业链形成高校院所强链补链分布图。根据分布图热力值,便于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目前,已制定校企合作推进方案20个,聚焦企业前沿技术和领军人才需求,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攻关技术难题、转化科技成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做好重点合作高校院所分布图。整理入库全市重点产业链上的1000余个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分地域、分层次形成重点合作高校院所分布图。通过有效整合现有合作资源,推进宿迁与高校院所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内涵,在毕业生就业、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镇长团选派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范围,服务全市重点产业链发展。

建好产业人才数据库。围绕全市各产业链上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大学毕业生等不同类别人才存量和需求,建立产业人才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找准各产业链上人才短板和需求,结合国内高校院所优势专业分布,精准制定外出引才活动方案,为企业引准才、引好才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已入库各类产业人才20余万人,针对部分产业链上人才短板,制定“人才招引进校园”专线16条,涵盖与各产业链相关的优势专业高校。

建好在外学子数据库。梳理统计宿迁籍在外学子情况,包括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和海外留学生,采集相关数据信息,汇总建立在外学子数据库,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目前入库学子已达4万余人。根据在外学子地区分布情况,推动在外学子联谊会建设,依托联谊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学子与家乡的沟通联系。在毕业学子集中的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邀请学子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实现人才回归、智力回流。

建好在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排查宿迁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按照商界、学界、医界等不同人才类别分类统计,建立在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目前入库人才已达3000余人。在宿迁籍人才较为集中的地区持续举办人才恳谈会,通报宿迁发展情况,发布科技、人才需求,鼓励在外人才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参与家乡建设,通过工作圈、社交圈、朋友圈推介宣传宿迁,吸引人才、项目和资金来宿创新创业。(王灿)

标签:院所;分布图;数据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