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这里有一份朋友圈消费指南,请注意查收
2021-03-17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微信用户的迅猛发展,利用微信朋友圈营销产品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快捷购物模式。然而,诸多微信朋友圈购物消费欺诈和消费纠纷也随之岀现。

宿迁90后女孩小陈平时十分喜欢网购,也在朋友圈微商上买过不少商品,不过今年1月份的购买经历却并不太愉快。她告诉记者,之前她在官方旗舰店上看中了一件某品牌的衣服,售价五百多元,小陈觉得有些贵就一直没有购买。后来,在一位她长期关注的微商朋友圈里,小陈看到了她之前在旗舰店看中的衣服,而在这位微商这里只需200元就可以买到。

因为价格便宜,小陈当即就将钱转给了对方。可让小陈没想到的是,钱给了,卖家却迟迟没有发货。多次催促发货未果的小陈最后才发现,卖家的朋友圈已经全部清空了,自己被骗了,但因觉得被骗的金额太小,最后不了了之。

这样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个例,随便在网络中搜索“朋友圈”“维权”等字眼,都能够搜索到许多案例。为此,记者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到,很多微信商家并没有经营资质,导致消费者后期维权十分困难。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彭鹏表示,如果微信购物中的经营者取得营业执照,具备相应的生产、经营资质,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畴。但如果经营者是个人,没有取得营业执照或相应的许可资质,则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畴,只能通过《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因此,在朋友圈购物时,一定要要求卖家提供营业执照或者身份证照片,以及微信支付管理页面中,实名认证中心显示的信息截屏,尽可能确认主体身份,降低交易风险。根据微信交易的特点,消费者应当妥善保存与经营者的聊天记录。另外,对于朋友圈发出的商品或者宣传照片,最好也进行留存。除此之外,支付记录、购物凭证等信息,也要拍照或截图留存。如遇到合法权益受侵害,可以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

如今微信几乎人人都在使用,但是涉及购物,宿迁网还是建议大家,前往正规店铺消费,毕竟朋友圈并不是专业的商业圈,还是要慎重又慎重,防止上当受骗。(殷朝阳)

标签:朋友;营业执照;经营者;卖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