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期间,宿迁年均造林5万亩以上
2021-03-16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发掘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宿迁年均造林5万亩以上,年均修复自然湿地5000亩以上。2020年,持续推进高铁沿线绿化、成片林营造、省级绿美村庄、农田林网4大重点工程,新造成片林12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达29.42%、森林覆盖率达23.14%,超额完成全面小康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三。

植绿增绿 厚植生态优势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去年,宿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制定下发《全市2020年农村绿化造林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春季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确造林任务、重点工程,督促各地做好任务分解、地块落实,专门开展春季林业生产工作督查,高标准打造“全线贯穿、林相整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城乡绿化,厚植宿迁生态优势。

坚持不懈植绿增绿,开展义务植树是重要抓手。去年植树节,宿迁市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到徐宿淮盐高铁宿城区洋北段集中植树,共栽植雪松、高杆石楠、乌桕600余株,示范带动全市246万人次参加,共完成义务植树564.8万株,营建纪念林12个。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义务植树不仅是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而且是一项法定义务。与多层次、对象化宣传引导同步,宿迁积极推广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特别是,主动顺应互联网应用的推广普及,深入开展“网络植树”,促进植绿增绿成为群众自觉。

“我们将继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切实抓好村庄绿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小城镇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科学造林绿化,确保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小康指标以上。”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员介绍。

养绿护绿 擦亮绿色品牌

有效监管,守护森林资源,是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这是宿迁多年来形成的共识。宿迁多措并举,防控森林火情及病虫害,规范林木采伐审批,提升保护地管理水平,不断擦亮绿色品牌。

去年,宿迁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先后开展森林防火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森林防火专项检查,全年共开展督查459次,排查出森林火灾隐患12项。全年无一例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了全民共有的森林资产安全。

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印发《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下达2020年度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的通知》,强化防控目标管理;开展越冬虫情调查及定点监测,流动调查作补充,印发中短期趋势预报13期,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95%;组织松材线虫病疫情春秋季集中普查,严格检疫监管,共调运检疫林业苗木4424.17万株、木材7.45万立方米;空防地防相结合,防治作业面积148.1万亩,其中飞机施药防治作业面积138.7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0%以上。

在此基础上,强化项目征占用林地管理,严格对照《森林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行使行政审批权,先后办理青宁输气管道工程项目、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沭阳至宿豫段工程等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16件次,涉及使用林地163.4675公顷,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促进了地方经济协调发展。

宿迁还开展自然保护地调查摸底,建立基础矢量数据库,对市域内1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进行优化整合,将原来的10个自然保护地归并整合优化为7个,总面积83293公顷,并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全市完成湿地修复面积2.2万亩,建设湿地示范小区1个,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9%。

紧紧围绕“建设森林式、环保型、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湖滨特色生态城市”的目标,实施以低成本、集约式、高效益六大绿化工程,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4128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1318公顷,绿地率达41.22%、绿化覆盖率达43.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7平方米,景观特色更加鲜明,生态宿迁的品牌更加响亮。

科学利用 催生发展活力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在涵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宿迁在坚持不懈植绿增绿、养绿护绿的同时,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逐步推动林业产业成为富民增收主导产业之一。

据统计,宿迁木材加工企业已达3000余家,其中规上人造板企业321家,年产人造板1685万立方米,年销售额247.5亿元,从业人员达2.6万人;此外,已建立国家级杨树良种基地1个、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1个,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和保障性苗圃4个,市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28个;花卉苗木繁育面积已达55.1万亩,年产值超70亿元。

正是在丰富的林业资源催生下,沭阳县苗木电商迅猛发展,现有活跃网商4.5万余家、“中国淘宝镇”12个、“中国淘宝村”86个,通过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由“苗木向鲜花,地栽向盆栽,绿色向彩色,卖产品向卖风景”的“四个转型”。

与此同时,宿迁大胆探索林地复合经营模式,全市林菜、林菌、林畜、林渔等林农复合经营模式30多种,推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34.54万亩,产值达36.4亿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聚焦“到2025年,林木种苗面积稳定在55.13万亩,产值达到89.4亿元;林下经济面积达到42.34万亩,产值49.83亿元”的目标,宿迁正以林木种苗繁育和造林为基础,以木材及林产品加工利用为龙头,推进育种、造林、营林、加工、复合经营产业化,林业产业实现突破。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只有日积月累植树造林的潜功,才能造就青山叠翠、江山如画的显功。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之际,宿迁再次全市动员,用足植树造林、增绿护绿的功夫,打响“生态宿迁,绿色家园”品牌,不断创造更可持续的发展条件和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高质量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孙小明 陆启辉 王弋骋 许广侠)

标签:宿迁;生态;保护地;绿色品牌;全民义务植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