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起飞!看宿迁“指尖上”的智慧春耕
2021-02-26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嗡嗡嗡……嗡嗡嗡……”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宿迁多个田间地头,一台台无人机腾空飞起,为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喷洒农药。动动指尖就能在田间忙植保的新方式,让农民们的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也更智慧。

近日,在沭阳县刘集镇的油菜田、麦田边,伴随旋翼的嗡鸣声,无人机低空掠过绿油油的田野。刹那间,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农作物上,如梦如幻。

大片田野里,植保无人机飞手吴磊按比例调配好生态农药,装入无人机上的药桶里。接着,吴磊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一块油菜田就完成了治虫防病。

“一桶药水能打多少亩庄稼?”“一亩地要多少钱?”

“这台无人机配套的桶能装20公斤药水,1公斤能打一亩地,每亩地5元钱。10个小时,无人机可以喷洒1000亩左右,人工能打50亩左右。”吴磊一边操作正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一边告诉记者。

据了解,吴磊是泗阳县杰飞植保有限公司的专业飞手。他所在的公司,还有好几名飞手,都跟着公司负责人王伦学习现代农田管理技术。

“与以前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不仅有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同时也可避免农民接触农药,减少风险。”王伦说,人工打药容易漏打,但是无人机它是根据航线走的,距离各方面调得好好的,不存在漏打,这样质量效果就提高很多。

说到无人机植保,王伦说:“传统药箱喷洒雾滴大,很大一部分并没有喷洒到农作物叶面或者靶向位置,而植保无人机用的是生物农药,超低容量喷雾,不但效率高,对生态还有保护作用。”

据了解,2021年春节以来,王伦的无人机已经为6000亩农作物进行了植保。公司成立3年来,已累计飞防100万亩农田,为越来越多的农业种植户带来现代化的绿色农田管理体验。

近年来,宿迁在“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运粮车等智慧农业新神器,被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让农户逐步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记者 杨芹)

标签:无人机;宿迁;指尖;智慧;王伦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