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岁少年体检时才发现弱视 医生提醒:超过12岁治疗效果不佳
2021-02-26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女星贾静雯的女儿咘咘被查出弱视,让这一疾病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弱视者成年后不仅不能从事对眼睛要求高的工作,而且连开车都有较高的风险。弱视在孩子12岁前发现,矫正成功率非常高。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提醒,孩子弱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案例

多年看不清世界没重视 少年体检查出弱视

幼儿园体检时,3岁的吴子健(化名)被发现两眼都有远视,左眼远视200度,右眼远视达到400度。父母带着他来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眼科行政主任、副主任医师力强,在检查后发现,孩子的左眼视力能达到0.6,但右眼戴上400度的远视镜片后仍是0.3,诊断吴子健为右眼弱视。随后通过散瞳验光,为吴子健配了远视眼镜以矫正视力,经过1年的弱视治疗后,孩子的视力达到正常水平。

张雨轩(化名)是一名农村孩子,从来没做过眼睛体检。中考体检时被发现视力低下,遂到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眼科看诊。检查后发现雨轩双眼远视600多度,要知道,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远视度数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也就是说,刚出生时,他的远视度数应该不会低于800度。

就诊时戴上合适度数的远视眼镜,雨轩的视力也仅为0.3,属于屈光不正性弱视。16年都看不清世界,孩子和家长都没发现,这让力强很诧异。张雨轩却说,他以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张雨轩既往从未进行过治疗,经过三个月戴镜矫正,视力恢复到了0.8,半年后视力达到1.0。

分析

孩子视力无法正常发育 导致出现四种弱视类型

刚出生时,人的视力是很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视觉系统逐渐发育完善。1岁的孩子视力通常只有0.1,到了8岁才会发展为1.0。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存在影响视力发育的因素,而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视力无法得到正常的发育,就会形成弱视。

力强说,弱视一般分为四种类型。斜视性弱视是由于小时候发生斜视,而且固定用一只眼睛看世界,导致另外一只眼睛的视力无法得到正常的发育;屈光不正性弱视是从小就有散光、远视或近视却没有及时发现并配戴眼镜矫正,长时间如此,视力无法得到正常发育;屈光参差性弱视是孩子从小两眼近视、散光或远视的度数相差较大,孩子只用视力较好的眼睛看世界,另一只度数高的眼睛看到外界的物像都是模糊的,模糊的物像不能促进视力的正常发育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等疾病导致孩子眼睛从小无法得到正常的形觉、光觉、色觉刺激,就形成了剥夺性弱视。

影响

难从事视觉要求高的职业 中重度弱视者最好别开车

力强解释,正常人的两只眼睛看到的物像是不同的,具有水平视差。双眼只有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两个具有水平视差的清晰物像传入大脑,才能产生立体感,中重度弱视者通常缺乏完善的立体视觉,对外界障碍物远近、高低、大小的判断会有偏差,行车容易出事故,因此不建议开车。他们更没办法从事对视觉要求很高的职业,比如外科医生。“他们即便戴着眼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1.0,弱视者的世界只能是模糊的世界。”力强说。

力强说,临床中也接诊过弱视的成年人,他们通常因眼睛干涩、瘙痒等不适就医,检查发现视力不好,却没发现其他眼病,这也是从小就弱视引起。由于小时候没及时发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已无法治疗,一辈子都只能以低视力水平看世界了。“所以,发现弱视一定要尽早治疗”。

提醒

提倡孩子在一岁之前进行一次眼部体检

“我们提倡孩子在一岁前进行一次眼部体检。”力强说,有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先天性斜视等问题进行及时干预矫正,有先天性白内障者及早手术治疗,都是预防弱视形成的手段。

发现孩子爱眯眼要及时带去检查

面对还不会表达的孩子,家长如何通过孩子行为发现弱视?力强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斜视,眼珠呈现斗鸡眼,或是时常眯眼睛看东西、爱揉眼睛、甚至没有办法完成精准动作,比如不能穿珠子、画画总是画歪等,家长都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检查。

最好在8岁前进行治疗 超过12岁治疗效果不佳

目前社会和学校较为重视儿童眼健康筛查,入学检查通常都包含视力筛查,多数患儿在早期都能被发现,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过还是要提醒家长,如果学校没有组织视力筛查,家长要记得自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张雨轩在16岁还能治疗成功,只是个案,且他从未进行过治疗,尚有治疗潜力。已经有弱视的患儿,应在8岁之前进行弱视治疗,年纪越小效果越好,超过12岁治疗效果不佳。

弱视验光别到眼镜店 要就医进行散瞳验光

力强提醒,已经确诊弱视的,不要选择眼镜店的电脑验光,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才能确保准确度数,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开始治疗后,孩子远视的度数会逐渐下降,视力会慢慢提高,所以要时常带孩子查看眼睛的变化,一般每个月都要复查一次,最少三个月也要复查一次,以便及时调整眼镜度数。如果配镜度数不精准,有可能引起其他问题,比如度数太高可能发展为外斜视,度数太低可能导致内斜视。(记者 孙军贤)

标签:视力;度数;孩子;治疗效果;孩子视力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