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寒假有点长 省内多所高校“错峰”返校
2021-02-24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这个寒假有点长啊!”2月22日,家住苏宿工业园区建屋·明日星城小区的周周在微信的朋友圈发文感叹。据了解,近日,教育部印发提醒函,强调要科学安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我省多所高校按照教育部要求,遵守“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期、分批返校。

在扬州某高校就读的周周告诉笔者,学校原定开学日期为2月27日-2月28日,目前开学时间调整为分批开学。第一批返校时间为2月27日、28日,返校对象为“寒假实际居住地为江苏省外的学生”“返校前14天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学生”;第二批返校时间则为3月5日、6日,返校对象为省内其他学生。“我高铁票都买好了,现在只能改签了。”周周说。

在南京某高校就读的珊珊也有相同的情况。“我们学校只确定了省外学生返校的时间,省内学生目前还没确定返校时间,我决定退票了。”珊珊说,虽然目前不返校,但是学校要求3月1日开始线上教学,所以在课程进度方面,并不担心。自己会利用这段时间,多陪陪家人,好好放松一下。

周周则显得有些焦虑,今年大三的她面临学业和毕业的压力。“开学就是大三下学期了,我本来计划返校之后准备自己专业的相关证书考试,现在‘错峰’返校,把我的计划都打乱了,返校后还要把新学期的课程补上,时间太紧张了,心情有点烦躁。”周周说,自己会调节好心情,在家安心复习备考,确保自己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

对此,笔者提醒:

1.调整好作息

利用假期时间做适当运动、多参加户外活动,接触阳光,促进体内褪黑素的分泌,养成固定入睡及觉醒时间的习惯,保持正常的昼夜节律。

2.规划好学习

制定科学、可操作的学习计划,细化每阶段小目标,同时尽量减少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对自己的干扰,确保学习高效。开学在即,在校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在返校的途中一定要戴好口罩,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勤洗手;在学校里也要多锻炼身体,多通风,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朱婉菁)

标签:返校;错峰;高校;开学;学生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