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洋河新区:精准施策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
2020-07-06 10: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前后花了6万多元,还好有政府的大病保险兜底,自家仅出了2000元。”7月3日,在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陈圩居委会胡玉美家中,她欣慰地说。

胡玉美是居委会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今年初查出患有食管恶性肿瘤,治疗费用对她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正当一筹莫展时,市洋河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大病补充保险政策以及一站式报销,给胡玉美带来了希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市洋河新区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5037户15675人、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19年已全部脱贫。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洋河新区坚持精准施策,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实现稳定脱贫、边缘户不致贫。

产业带动造血扶贫辐射带动成效明显

6月以来,王桂侠一直在承包的大棚里忙碌着,给葡萄套袋进行养护,以预防和减轻果实虫害,改善果面光洁度,提高优果率。

王桂侠是洋河镇六里棚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投入3万元承包了润易农业科技园7个葡萄大棚。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葡萄,王桂侠开心地算了笔账:“今年差不多能有7万块钱收入,比以前种小麦、水稻强多了。”

润易农业科技园是落户市洋河新区的一家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总投资8亿元,是目前国内企业化运营、农业设施配套规模最大的高端葡萄和樱桃种植基地。

市洋河新区在扶贫工作中,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通过产业项目带动困难群体增收。围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酒类配套等主导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引导玫瑰小镇、农业嘉年华、润易农业、斯味特果业等新兴农业主体广泛参与扶贫工作,在企业中建立“返租倒包”“参股经营”“用工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等富民模式,有效带动10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其中入股润易农业科技园的扶贫资金每年按照8%保底收益分红,用于增加壮大张渡村、太平村、大沟村集体经济收入。

为减少受疫情对低收入农户的影响,市洋河新区抓住企业复工复产时机,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597条,开展企业招聘进村居、进家庭专项活动,累计促进4818名低收入劳动力顺利就业。

扶贫小额信贷 托起创业梦

6月17日,在市洋河新区新城名苑社区的建书服装厂车间里,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缝制一批服装。

服装厂老板刘建书原本也是村里的低收入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他2019年初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办起服装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服装厂产值达到了100余万元,带动当地劳动就业30多人,其中残疾人5名。

“通过开服装厂,把贷款和欠款都还清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刘建书说。如今,刘建书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和当地扶贫部门商量着实施免费就业培训计划,为当地低收入农户进行免费就业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反哺社会。

为使低收入农户真正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市洋河新区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特点为低收入农户提供项目指导和帮助,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效益。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市洋河新区进一步梳理贷款申办程序,开辟申贷绿色通道,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复工复产的资金保障。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86笔,贷款总额737.4万元;2020年新增52笔,贷款总额214.7万元。

民生兜底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

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市洋河新区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保险等保障政策。在医疗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基本医保代缴、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体检,“先诊疗后付费”和残疾人照护等政策,确保将低收入农户在县域内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10%以内。在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低收入农户子女助学政策,建立扶贫助学金发放“一户一档”台账,2020年春季全区资助贫困学生3790人,发放助学金264万元。在住房保障方面,将低收入农户纳入农房改善重点保障对象,给予每平方米600元的住房补贴、5年贷款贴息的住房兜底保障。

针对已脱贫易返贫人口、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建立返贫监测预警、边缘人口监测识别和动态帮扶机制,统筹落实临时救助、专项救助、兜底保障政策,防止出现“翻烧饼”、边脱贫边返贫现象。(施玲玲 马萍萍 骆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