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持彩练当空舞?宿迁达人“筝”投入
2020-05-11 09: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9日下午,在宿迁市湖滨新区骆马湖边一片空旷的草地上,袁跃飞、熊成久、徐爱梅、张超等几位宿迁“风筝达人”正在“乘风放纸鸢”。在他们娴熟地操作下,一个个体型巨大的“章鱼”“金鱼”“巨龙”“飞机”乘风而起、迎风飞舞,煞是好看。

袁跃飞、熊成久在制作“龙头”

首战失利,卧薪尝胆

袁跃飞、熊成久、方卫东、肖军、陆永琳几个人都是市区人。20年前,他们因为喜欢放风筝变成了好朋友。

开始,他们放风筝纯属业余爱好。后来,他们从网上看到全国各地风筝比赛蛮多的,就萌生了参加比赛、为宿迁争光的念头。

2009年底,宿迁市风筝运动协会成立。袁跃飞担任会长,熊成久担任秘书长。此后,他们就以宿迁市风筝运动协会的名义报名参赛。

2010年4月,迎世博·华明2010年全国风筝精英赛暨第四届东丽风筝节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镇举行。这是他们第一次代表宿迁参加全国性风筝比赛。

为此,他们特地花费了一个多月功夫,制作了一个长达百米的巨龙风筝参赛。

栩栩如生的巨龙风筝

到了比赛现场,他们看到别的代表队带来的参赛风筝,不仅做工精致、图案漂亮,而且放风筝花样多、技巧高,一下子就怯了场。熊成久告诉记者:“看到别人的参赛风筝那么漂亮,我们的风筝都不好意思拿出来。”那次比赛,宿迁代表队最终只得到一个道德风尚奖。

第一次参赛铩羽而归,袁飞跃、熊成久看到了差距。随后的近两年时间,他们没有参加一次风筝比赛,在家里卧薪尝胆,潜心研究制作风筝和放风筝的技巧。

卷土重来,大放异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3月底,江苏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在风景秀丽的常熟市昆承湖畔举行。宿迁代表队“卷土重来”,袁跃飞、熊成久、方卫东三人参加了运动型芭蕾团体风筝项目的比赛。比赛中,他们铆足干劲、配合默契、表现神勇,最终勇夺团体一等奖。

时隔一个月,江苏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风筝比赛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宿迁代表队再次证明了自己。不仅勇夺团体一等奖,而且获得了2个单项一等奖、3个单项二等奖。

2013年4月下旬举行的第3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是一次国际风筝比赛。比赛云集了国内外100多支代表队参加,竞争非常激烈,许多队伍连续参加了十几届都没有得到过一个名次。袁跃飞、熊成久、肖军、方卫东四人代表宿迁披挂上阵,最终勇夺团体第八名。他们表演的150米接龙风筝表演,引爆了比赛现场气氛。很多国外友人向他们竖大拇指,主动找他们合影。

获得的荣誉

2019年,袁跃飞、熊成久、方卫东三人成功加入了中国风筝运动协会。

除了代表宿迁参加比赛,这几年,他们还注重培养新人、扩大圈子。目前,宿迁风筝运动协会成员已经达到了150人,并涌现出陆永玲、丁军、徐爱梅、张超、张涛等一批新的风筝达人,这些人逐渐挑起了宿迁风筝的大梁。

2018年4月,在江苏连云港市第四届风筝节上,宿迁组织新、老两支队伍参加团体赛,结果包揽了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2019年11月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太湖风筝节暨2019年国际风筝邀请赛上,陆永玲、丁军、徐爱梅、张超、张涛等几名新人进入单项前6名。(记者 汪学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