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中国碧根果大会”在泗洪开幕
2019-10-29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惠芹 卢经纬 曾祥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卢经纬 曾祥海)10月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碧根果大会”暨2019年泗洪碧根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泗洪开幕,会上举行了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泗洪碧根果研究院揭牌仪式,同时为泗洪碧根果种植优秀示范基地授牌。

  开幕式上,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致欢迎辞,会上观看了泗洪县碧根果产业发展情况宣传片。王晓东在致辞中说,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碧根果大会以来,泗洪结合全国首批“两山”基地建设,着力发展“生态、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种下碧根、拔掉穷根,全力打造碧根果产业,目前全县碧根果种植面积已达8.3万亩,计划到2020年拓展到10万亩。泗洪将持续健全产业链条,全力提升碧根果产业发展质态和水平,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碧根果产业发展特色县”。

  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发展定位,围绕“优质稻米、高效水产、绿色蔬果、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以特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突出“3135”工程,即到2020年发展“稻虾共作”30万亩、碧根果10万亩、蚕桑3万亩、软籽石榴5万亩。

  碧根果树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果树种之一,“一次栽植,百年受益”,是世界公认的长效经济林果树种。早在上世纪60年代,泗洪民间就有人种植碧根果,青阳奎濉河中堆洪桥北侧现存的一棵碧根果树,胸围达192cm,位列江苏第二。2006年,在该县峰山乡大红山就开始规模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威斯顿、马罕、波尼、肖尼等品种,创建了泗洪县科晖农业生态示范园,陆续流转2000余亩土地进行碧根果品种的引进、栽培试验,品种筛选和种苗培育,并在林间套种中药材进行立体种植。目前,大红山丰产园已成为全国碧根果丰产园的典范,是全国最大的碧根果丰产林,亩均产出突破万元。

  “种下碧根,拔掉穷根”。泗洪决定把碧根果作为农业产业调整和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制定了《碧根果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对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栽植碧根果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连续补助3年,每年每亩最高可享受500元奖补,并优先申报财政实施项目,这极大调动了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

  碧根果种植效益虽然好,但要3-5年才能挂果,5-8年才能进入丰产期。为解决这一问题,泗洪县成功探索出“高矮结合”“以短养长”的科学种植模式,重点发展林下经济。以壳壳碧根果基地为例,通过套种美阳山芋、鲁花花生等低矮农作物,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探索“生产经营+就业带动+产业分红”模式,拓展增收新路径,鼓励低收入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并参与分红,通过该模式,一座万亩碧根果基地,可带动200余低收入户增收,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

  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灵魂,该县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壮大碧根果产业。2016年,该县与澳洋公司合作,采取PPP模式共投资5.39亿元,在县城区东侧建设占地6500余亩的多品种碧根果产业示范园,包括碧根果扩繁基地、多品种碧根果植物园、碧根果博物馆、碧根果多品种种质资源库、研究培育中心等,该项目将建成为集良种繁育、栽植示范、科普宣传、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碧根果产业基地,拟打造全国一流的碧根果主题公园。在打造碧根果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不断健全碧根果产业发展链条,全力加快深加工和高端电子商务企业的引进,逐步实现“互联网+文商旅农”融合发展,有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展望未来,泗洪将着力打造碧根果基地10万亩,建成集碧根果栽植、苗木繁育为一体的全国闻名的“碧根果之乡”。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